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试点社区首诊制 居民生病先到社区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1 新华网

  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15日,江西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从今年起,江西将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逐步推行社区首诊制度试点,同时确保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

  逐步试点社区首诊制

  江西省卫生厅基妇处相关人士表示,从今年开始至2010年,江西将逐步试点社区首诊制,即让社区成为患者第一接触点,居民生病先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如果病情较重,再向上一级医院转诊,康复期也可以重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这种做法能有效缓解卫生资源的浪费,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

  今后还将把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纳入城市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相关政策,健全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功能,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每万人拥有两名医生

  到2007年止,江西将力争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全省95%的城市街道及56%左右的城市人口。至2010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力争达到每万人拥有两名左右全科医生及2.4名护士,以基本满足社会需求。

  不能片面追求市场利益

  在加大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同时,还将确保其公益性质。江西省卫生厅基妇处人士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能片面追求市场利益化,在确保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开展更多公益性质的公共卫生活动,如接受市民咨询、指导市民用药就医、每月开展一两次公共卫生讲课等。

  此外,至2005年已有34%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今后这个比例还将进一步扩大。(熊波)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