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不给战区司令核打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邹德浩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些官员13日透露,布什政府日前决定,放弃制定新的军事纲领性文件《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并废弃原来汇总的草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世界被核问题搅得不安的形势下,美国不准军队申请先行使用核武,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了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战略。

  该草案规定,太平洋舰队等部队总司令都可以向美国总统申请先行使用核武器进行打击。布什政府之所以放弃该草案,一来是由于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人批评该草案是在“降低核门槛”,国外则受到俄罗斯等大国反对,二来是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都迫在眉睫,美国想先退一步,放弃一些不太重要的东西,迫使伊朗等国放弃核计划;三是目前进行的反恐战争虽然与核武扩散有密切关系,但动用核武器“先发制人”,显然是“大炮打蚊子”,在战场上和战略上都难收预期效果。

  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核大国,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美国都享有明显的核优势。冷战时期,由于美苏之间的核军备竞赛,美国曾长期处于“相互确保摧毁”的“核恐怖”状态之下,美国所有的核武器几乎全部指向苏联。2002年,美国国防部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使美国从“相互确保摧毁”的核均势向“绝对核优势”战略转变,同时美国放弃了1978年做出的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把核武器作为进行外交恐吓和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工具。2005年,美国国防部再次修订《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允许战区指挥官在获得总统授权的情况下,可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或恐怖组织,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同时还允许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地摧毁敌人的核、生、化武器库。美国把降低核门槛的战略由“设想层面”细化到了“具体操作”层面,核武器使用的建议权掌握在战区指挥官手中,使核武器使用的随意性增大,直接降低了美国的核门槛。此举在国际上引起了严重的政治、军事后果。

  美国参议员范斯坦表示,《行动原则》向世界传递了错误信息,将使美国更难说服伊朗、朝鲜等国放弃发展核武。俄罗斯也警告美国的核防御战略调整草案,“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限度本身就很危险”,任何允许“先发制人核打击行动”的核防御战略,将会诱发世界其他国家争先恐后发展核武器。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在《外交政策》上指出,“如果美国目前的核政策保持下去,那么一段时间之后,几乎肯定会出现核武器大量扩散的状况。日本、叙利亚等国都可能会启动核武器计划……”

  此间有分析家认为,正是考虑到《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会引发其他核大国纷纷修改各自的核政策和核战略,以防范不可预测的灾难性后果,而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也会想方设法研制或在核黑市上获取核武器,美国才放弃了《行动原则》。但人们对美国所做出的承诺,对美国军方的可信度仍持怀疑态度,美国是世界军事强国和核大国,长期形成的“唯我独尊、唯我独大”的心态,在道义上削弱了美国劝说其他国家放弃核武器的威信和说服力。▲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15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