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发银行有条件地“放飞”花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8 南方日报

  花旗作出四大承诺

  浦发银行有条件地“放飞”花旗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昨日发布公告称,本月15日该行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同意解除与花旗集团的排他性合作的捆绑,并同意花旗在

浦发银行增发新股时将目前所持的4.62%的股份提高至19.9%。为此,花旗表示要在《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签署之日起5年内共同把浦发银行打造成为一家优秀商业银行,并作出了四大承诺。

  放花旗自主参股广发

  据内部人士透露,自广东发展银行重组的消息公布后,花旗便图谋参与广发重组。但由于原与浦发银行的战略性合作协议具有排他性内容,故其与广发银行的谈判一直受到影响。从去年11月份开始,当花旗与广发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时便向浦发正式递交了“共同签署补充协议”的申请。于去年12月便有消息传出,浦发银行初步同意花旗的意见,并将于近期内召开股东大会讨论通过。

  根据浦发银行昨日发布的公告,本月1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已以绝对赞成票数通过了与花旗签署的《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给花旗松绑,使花旗入股广发银行成为可能。

  据了解,由花旗集团牵头的一个银团,目前正在与由法国兴业银行及中国平安保险牵头的银团争夺广东发展银行85%的股权。花旗目前在竞购中处于领先地位,极有可能在外资入股中资银行上限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浦发银行同意解除与花旗的排他性合作协议,无疑为花旗进入广发银行扫清了一个重要的障碍。

  花旗将向浦发银行派出一名副行长

  据了解,浦发银行与花旗这次都在《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上作出了让步。花旗在浦发银行股权分置方案实施之前不转让其所持有的非流通股。同时花旗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承诺在2008年12月31日前或是中国法律或监管机关规定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投资中资银行的限售期内(以较晚者为准),不会出售其持有的占公司4.62%的有表决权股份比例的首期股份。

  另一方面,当浦发银行增发7亿股流通股份时,花旗可以通过认购公司定向发行新股的方式将其在公司持股比例增至19.9%。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花旗将在未来适当时候向浦发银行派出一名副行长,参与浦发银行日常管理。但至于该名高管何时进驻浦发银行的问题,昨日浦发银行一位权威人士称,这要看花旗增持股权的进程而定,但目前该项工作还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花旗集团方面,昨日也给本报发来邮件就与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第二补充协议》发表了意见。该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瑞德表示:“花旗与浦发银行已经有着相当成功的合作。在不断发展中国业务的同时,我们希望继续拓展与浦东发展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

  花旗承诺不泄露商业信息或机密

  其实,浦发银行放飞花旗也是有条件的。补充协议有一项“特别约定”的内容,表明了花旗向浦发银行作出的四大承诺。

  一是花旗银行于2006年3月1日起22个月内,不能为广发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及商标等方面提供支持。

  二是花旗集团承诺要采取必要措施,来避免其对广发银行或其他中资银行投资后可能给浦发银行带来的不公平竞争。

  三是承诺花旗及其相关关联机构将不会利用其作为战略合作或持续战略合作的参与人、公司的股东、董事或任何其他有利身份向其参股的其他商业银行透露公司的商业信息或机密,包括在其信用卡业务合作中因业务经营及交叉销售等而获得的客户信息。

  四是承诺花旗或其关联机构持有任何其他商业银行股份时,花旗应根据其与公司(浦发行)和该其他商业银行分别商定的条款,在人员、资金等方面分别向他们调拨资源,以尽可能地避免该两家银行之间因花旗或其关联机构所提供的资源重叠而产生利益冲突。

  本报记者朱桂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