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今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1 南方日报

  广州今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

  同时推行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打击犯罪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生/肖辉)今年,广州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来迎接“十一五”规划第一年的挑战?昨日,广州市政协召开十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作《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下称《报告》)的说明。张广宁表示,广州今年将力争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

  2010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

  张广宁在昨日的《报告》说明中介绍,《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重点是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水平。根据计划,广州到2010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比2002年翻一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展望2020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

  今年,广州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力争今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70%以上。张广宁表示,未来五年广州将重点强化经济中心、国际都会、创业之都、文化名城、生态城市、和谐社会六个方面建设,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

  电力、能源、土地供应仍然紧张

  虽然广州去年取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比前年增长13%的好成绩,但张广宁仍表示,鉴于今年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依然较多,电力、能源、土地供应仍然紧张。因此,《报告》提出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着力加快电网改造和电力设施建设,增强广州地区电网供电能力;调整产业布局,加强土地储备和集约用地,缓解用地矛盾;推进节能降耗,开展循环经济试点,促进能源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确保经济稳定健康运行。

  年底开通116公里地铁

  广州要主办2010年亚运会,必须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建设,为此,《报告》提出今年市本级计划安排城建固定资产投资253.68亿元。

  重点区域的建设将继续大力推进,珠江新城、萝岗中心区、广州科学城、南沙地区、大学城、新白云国际机场、琶洲地区、白云新城等重点区域仍然在密锣紧鼓建设中。张广宁还特别强调,支持白云机场做强做大,提高广州交通通航能力。“地铁建设也将全面铺开,力争年底开通总长116公里的地铁线路”,他说。

  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费

  农村读书难问题今年也有望获得突破性进展。广州从去年起已大幅加强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计划三年内投入近50亿元,对农村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改造。张广宁昨日表示,今年广州将继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确保今年秋季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费。

  去年,广州71.81%的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今年这一制度将继续加快完善。“我们争取两三年内使广州市农村面貌有较大改观。”张广宁表示。

  老城区河涌年底前全面截污

  治安问题目前也是广州市民的一大心病,今年广州将有何良策改善这一状况呢?《报告》显示,将从规范流动人员管理服务和推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双管齐下”。在规范流动人员管理服务方面,政府将加大“城中村”和出租屋管理整治力度。针对当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广州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整治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调整警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推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

  在自然环境方面,广州将继续推进“青山绿地”和“蓝天碧水”工程,确保今年全面完成三年新增绿地面积119平方公里的目标,年底完成老城区污染严重河涌的全面截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