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心人婚事俭办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2 宁夏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马永生)日前,当同心县张家塬村农民杨生财把女儿的“嫁妆”搬出来时,乡亲们拍手称赞,原来他准备的“嫁妆”是一套科技种养光碟。杨生财说:“3年前,大女儿出嫁,我怕嫁妆少了丢脸,结果花了3万多元,害得我这几年一直在还账。今年,小女儿的婚事仅花了1000元,既简单,又省事。”

  以往,“终身大事就要大办”、“宁可累死牛,也别翻了车”等一些旧观念在同心

人的脑海中根深蒂固。比谁花得钱多、谁办得宴席多、谁陪置的东西多等等,置办婚事少者花去2万元至3万元,多者甚至高达十几万元。这样的婚庆高消费,显然超出了一个贫困县居民的经济能力。

  2004年,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后,同心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宣传小组,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潜移默化的劝说,使许多人的观念焕然一新,他们不再“打肿脸充胖子”,婚事俭办的人也越来越多。2005年10月至今,全县婚事俭办的4102户,节省婚嫁资金7000多万元。

  “原来,谁家儿女婚事若是场面不大、轿车不高档,就视为是没面子。如今,观念变了,再也不像以前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了。”丁塘镇河草沟村农民马红太如是说。许多老人在陪置嫁妆上也改变了以前陪金送银的旧习俗,要么买电脑,要么陪牛送羊,有些人还把儿女送到技校学一项致富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