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香云纱工场为人作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3 南方日报

  商号、商标、原产地标志全都被合作企业抢先注册

  顺德香云纱工场为人作嫁

  本报讯(记者/陈勇儒)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顺德珍贵文化遗产“香云纱”的原产地地理标志被深圳一家名为“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香云莎公司”)的企业抢

注。记者近日调查获悉,顺德香云纱生产工场的老板虽然知晓此事,但并没有主动维护自己权益的打算。

  顺德工场老板

  “深圳公司的产品就是委托我们做的”

  昨日,记者采访到顺德一家香云纱生产场——成艺晒莨厂的老板梁珠。梁珠透露说,深圳香云莎公司其实是这个生产场的长期客户,双方已经合作多年,顺德工场是深圳香云莎公司的委托加工单位,而该公司自己并不生产香云纱。梁珠还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只有顺德和番禺两家香云纱制作工场,番禺那家还是自己开的分厂。梁珠说,深圳香云莎公司注册香云纱原产地地理标志这件事,他此前并不知情,媒体刊登有关消息后才知道。

  晒莨厂的另一位负责人王厂长则透露,当初他们知道深圳公司名为“香云莎”的时候,就曾提出过异议,但深圳香云莎公司表示自己注册在先,而且还要求顺德工场不能再叫香云纱厂,顺德人只好将工场取名为晒莨厂。之后,深圳香云莎公司又注册了“香云莎”商标,而这些都没有引起顺德香云纱工场老板的警觉。

  法律界人士

  深圳公司的行为不合国家规定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广东顺晖律师事务所江敏律师。江敏律师认为,深圳香云莎公司的行为至少有两点不妥:其一是使用与某种产品的通用名称相同或相近似的名称作为企业商号,这违反了企业登记注册条例的规定,“比如不能将家电直接作为企业商号,叫顺德家电公司等”。其二是《商标法》规定不得将产品通用名称或与之相近似的名称注册为商标,“香云纱”是一种特别丝绸产品的通用名称,与之相近的“香云莎”就不能申请为注册商标,“比如不能叫电器牌家电等”。之所以能注册成功,江律师认为可能是主管部门不了解“香云纱”是商品通用名称。

  记者还就此联系了深圳香云莎公司,但相关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不过该公司在其网站上有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宣传语:“(本公司)香云莎品牌不仅传承了香云纱独特制作工艺,更赋予香云纱东方文化内涵……”

  检疫检验部门

  正向国家总局申请顺德原产地标志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顺德香云纱工场的主人似乎并不打算主动维权。

  记者问及梁珠老板对此事的态度,他虽然表示无法接受深圳公司的有关行为,但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而且双方的合作仍在继续,“他们是我们的长期客户”。

  记者还获悉,顺德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的负责人已在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地理标志”的核发单位)申请注册顺德香云纱的“原产地地理标志”,但也强调需要企业积极配合。

  名词解释

  香云纱:俗称茛绸、云纱,是一种用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涂层、再用珠三角地区特有的含矿河涌塘泥覆盖、经日晒加工而成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由于穿着走路会“沙沙”作响,所以最初叫“响云纱”,后人以谐音叫作“香云纱”。

  在明永乐年间(约15世纪),广东开始生产并出口香云纱。20世纪四五十年代香云纱曾流行于岭南,由于该布料具有凉爽宜人、遇水快干、不易起皱、富有身骨等特点,深受当时富贵人家的青睐。自上世纪50年代以后,香云纱作为“奢侈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目前只有少数工场还在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