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自法国的"他山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6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当上海对中小学生进行的“离网离视”实验告一段落的时候,法国的学校即将举办第17届“新闻和传媒走进课堂”活动,以帮助儿童和青少年了解媒体,培养他们对时事的兴趣、批评精神及公民意识。据说,法国学龄前及中小学教学大纲中,有关传媒的课程是公民素质教育课的必修内容。法国教育部公立中小学教学大纲规定,学前教育应让幼儿“感性地接触媒体”,小学教育应让学生初步阅读新闻报道和图片。在初中低年级,教师应适当选取地理、历史、科技方面的图文报道作为教学辅助资料,让学生了解信息来源的多

样性和议论文的写作手法。到初中高年级,教师应讲解新闻语言的特点、信息筛选的技巧以及客观信息和主观评论的差别。为此,法国教育部与新闻媒体联合成立了“信息手段与教育联络中心”,每年用一周时间组织“新闻和传媒走进课堂”活动。

  面对传媒日益无孔不入地渗透孩子们的生活,我们的师长不无焦虑,却显得有些无可奈何,无所适从,以致于对孩子们尝试“离网离视”,有的人甚至要把这个“离网离视”进行到底。这种“堵”显得有些尴尬和被动。在这个信息时代,真能“离”得了网络、电视或其他传媒?大概没有人会相信的。前几天遇到一家三口,女儿是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母亲竭力反对她上网,家里坚决不“触网”,所以母亲也从来不知网络为何物。女儿在家被迫离网,平时在学校上网,但虽能稍稍过过瘾,但至今没有自己的博客,心里老大不快,对母亲“心怀不满”。看上去,这种阻隔网络的行为,不仅不可能彻底堵得了,反而会引起两代人的矛盾,对孩子的成长也不会有利。

  其实,与其“堵”,莫如“疏”。法国的经验很值得借鉴。据了解,每年的“新闻和传媒走进课堂”活动,传媒都积极参与,师长也热情支持。以今年为例,目前法国9大全国性日报、40多家大区和省级日报、20多种全国性周刊月刊、上百种地方杂志和报纸已经报名参加活动。活动期间,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会考后准备报考名校的学生就读的预科班,都可从教育部相关网站下载各媒体提供的教学资料。法国各媒体还将参与高年级学生的“新闻工作室”、“时事辩论”、“我来评论”等活动,为他们提供接触传媒和参与新闻实践的机会。有些地区的中学将在校园里举办多种以“青年与读报”为主题的活动,并邀请报刊负责人主持。活动内容涉及“文化是否仍然能够通过文字传递”、“报刊能否影响司法”、“博客、数字图像和手机短信是信息还是操纵”等。可以想象,这些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活动,会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和接触传媒,逐步确立科学的传媒观。而假如立足于“堵”,会有什么效果呢?

  法国的“新闻和传媒走进课堂”活动,已经坚持了17年了。把传媒素养教育列入长期的、规范的教学计划之中,这个基本的经验,能否成为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和各级学校的“他山之石”呢?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