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是这样出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7 重庆晚报

  孔子又一脸风尘仆仆地回到老家鲁国,他第一件事还是找鲁哀公推销他的治国之道,鲁哀公正拥着几个美女饮酒嬉戏,看到孔子一脸疲惫相就知道他又是到处碰壁灰溜溜地回来,心里不由得有些怜悯,毕竟是自己的子民,所以他破天荒地招呼孔子一起饮酒,弄得孔子有些不知所措,以为鲁哀公要起用他了,马上兴奋地又要鼓动三寸不烂之舌。鲁哀公见状,连忙抢先开口说:“孔丘,一路辛苦了,我没什么可奖赏你的,赐给你两个美人吧。”孔子一听轻轻地叹了口气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有天,孔子上街后回到家里,没想到刚迈进家门,就听见里面一阵打闹声,原来是老婆和两个小妾正扭打在一起,孔子看了看,无奈地叹了口气说:“唉,惟小人与女子难养也。”

  家里是呆不下去了,孔子只好又起身周游列国继续推销他的治国之道。这么多年四处奔波,他很多弟子都累了,宰予有一次白天睡觉被他发现了,他很痛心地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于予与何诛?”他觉得有必要对弟子们再进行一番深刻的思想教育,所以他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他还把颜回当成榜样进行推广,他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经过一番思想整顿,孔子的弟子们又重新团结在他的周围继续前进,到了楚国,楚王见孔子一伙人的面貌跟上次比焕然一新,就向他请教如何统治平民。孔子脱口而出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楚王一听有理,便任命他为顾问帮宰相处理政事,孔子不高兴了,当顾问算什么东西,他对楚王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想当宰相。楚王一怒之下把孔子轰出楚国。

  孔子又一路急急往别国狂奔,走到长江边时,望着滚滚东去的长江水,不由长叹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啊,他也是快六十的人了,可至今一事无成。旁边的子路看着老师沧桑的脸,心里不由一阵发酸。他鼓起勇气走到孔子面前说出他酝酿许久的话来,原来他是要孔子把他的言论观点整理成册留传后人,子路知道孔子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但他也知道如果不把老师的思想用文字保留下来,那后世将无人知晓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孔子沉思了许久说,这件事你去办吧。

  子路等的就是这句话,他马上组织其它人进行整理,这下子不得了,他们编述的《论语》、《大学》、《中庸》、《春秋》全部成了后世治国的经典,孔子因此成了永远的圣人。

  某之徒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