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创意(胡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3 东方网

  “十一五”期间,上海的发展主线确定为: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十一五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加快建设新型产业体系,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巩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能级不断提升。创意产业纳入科教兴市主战略,并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创意产业”成为未来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的“头脑加速器”。纵观全球,有影响的世界城市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创意产业最集中和最发达的地区,如伦敦、纽约、东京。从世界范围着眼,创意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联合国2004年举行的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创意产业已经占世界GDP的11%。约翰?霍金斯在《创意产业》一书中明确指出,目前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每年正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美国的递增速度达到14%,英国达到12%。创意产业不仅是利润增长性强的产业,还是就业容量大的新兴产业,目前纽约的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占该城市全部工作人口总数的12%,伦敦为14%,东京为15%。

  创意产业既是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又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跨越行业的创意产业是提升城市功能,催化经济转型的重要角色。创意产业是都市型产业,在城市未来的发展中的分量将越来越重,由于具有带动性、渗透性、自主性和服务性等特点,发展创意产业不仅符合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也能通过“创意火花”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城市功能、实现二、三产业融合、产业结构升级起到催化推动作用。

  为什么说创意产业的发展能带来二、三产业的融合以及整个产业结构升级,是因为它位于整个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可说是头脑产业,它的目的是服务于产业价值链的中端和低端。创意产业实际上可以划分为科技创意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前者是硬实力产业,后者是软实力产业,真正能发挥巨大能量的是文化因素和科技含量有机融合的综合创意产业。比尔?盖茨宣称“创意具有裂变效应,一盎司创意能够带来无以数计的商业利益、商业奇迹”。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在产业链的高中低三个环节中,高端(研发、创意部分)逐渐成为整个产业链的重中之重。就国际范围来看,西方发达国家那些业绩显赫的跨国企业集团,基本上都有投资巨大的研发部门。在全球化资源配置便利的情况下,总是将具体产业及具体产品的高端创意(核心技术或思想发明)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将由创意延伸出的制造业、加工业转移到廉价劳动力、丰富资源、环保意识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反过来,发展中国家为了获得某种产业或产品的创意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

  许多迹象表明,发达国家对以“思想生产”为特点并能实现一本万利的创意产业,产生了超出常规产业的兴趣。以英国为例,英国首相布莱尔在1997年组织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将创意产业界定为“源于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伦敦将创意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市长肯?利文斯认为创意产业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02年,英国创意产业增加值达809亿英镑。创意产业成为英国第二大产业,仅次于金融服务业,但已经是该国雇用就业人口的第一大产业(195万的就业人员)。十年来英国整体经济增长70%,而创意产业增长93%,显示了英国经济从制造型向创意服务型的转变。

  上海被誉为长江三角洲的龙头,上海对自己的定位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建成世界城市。目前,上海与长江三角洲其他地区都在积极承接世界制造业的转移,上海与三角洲地区之间实际上已经显示出了产业趋同、同位发展、比拼加剧的态势。从长远上看,上海不能一味在产业的中端、低端方面与兄弟省市竞争,这不利于成就上海龙头地位和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地位。“十一五”期间,上海惟有转向先进制造业的高端、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着力打造创意产业并使之成为核心产业,才可能使上海成为“创意之都”,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而不是龙身。

  资料显示,2004年上海的设计、广告、博览、时尚、出版、媒体、动漫创意产业的贡献约占全市GDP的7.5%。在上海的36家创意产业集聚区,400多家中外创意企业已经崛起,一万多名创意人才在这里聚集。但创意产业在上海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较一些国际大都市有相当差距。上海的教育、经济界等一批专家正在积极努力,为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学术支持;2005年8月上海还在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建立了由上戏、社科院、文广集团和上实集团联合发起的创意产业协会。过去的2005年,堪称上海“创意年”,首届中国创意论坛、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周、全球创意产业研讨会,一系列国际性创意活动将全球的目光聚焦上海方兴未艾的创意产业。据欧盟组织乐观预测,上海将在几年内与国际大都市伦敦、纽约、东京一起,成为“国际创意产业中心”。

  上海“十一五”重点发展五大类创意产业。1.研发设计创意,主要指与工业生产和计算机软件领域相关的研发与设计活动,包括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软件设计等;2.建筑设计创意,主要指与建筑、环境等有关的设计活动,包括工程勘察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等;3.文化传媒创意,主要指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的创作和传播活动,包括文艺创作表演、广播、电视、电影制作等;4.咨询策划创意,主要指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各类商务、投资、教育、生活消费及其他咨询和策划服务的活动,包括市场调研、证券咨询、会展服务等;5.时尚消费创意,主要指在人们日常消费、生活娱乐中体现创造性及其价值的行业,包括休闲体育、休闲娱乐、婚庆策划、摄影创作旅行等。

  创意产业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二产、三产,分布在各个行业之中,总体上较为分散,只有借助必要的载体,才能体现产业的集聚效应。因此,建立创意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推进集群化的发展态势,便成为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十一五”期间,上海创意产业将围绕五大类,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创意产业园和都市型工业园,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城市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上海进行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跻身国际大都市的选择。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07年全市将形成70-80个创意产业园区,建筑面积总量达100万-150万平方米,吸引3000家-4000家各种创意类企业集聚;争取到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经济增加值将达到850亿,占全市GDP的10%以上。远景目标是用10年-15年时间,把上海建成亚洲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用20年-25年时间,使其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笔者认为政府的规划还是谨慎保守的,随着政策扶持,产业链的逐步深入渗透,创意人才的培养提高,上海成为“10年亚洲之最,20年全球知名”创意中心的时间,甚至还能有所提前。

  从这些举措可以看出,上海创意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上海现代服务业正进入创意时代。上海必将借助创意的东风,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跻身于国际大都市之列,上海也将从“效率城市”提升为“创意城市”。


作者:胡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