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会宣传方式注入时代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网络、短信、户外电子屏……就在传统的黑板报、广播站随着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改变消失,热闹大街上的工会宣传栏随着市政管理、改造而“动迁”时,工会正紧紧把握着时代脉搏,以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利用现代的宣传工具、渠道,创造着工会现代化新的宣传品牌。

  “传统的宣传阵地、方式消失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不能强求,更不能抱着不放。”

市总宣教部部长丁魏认为,现代社会信息发展迅速、现代企业工作节奏加快、员工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和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上海工会努力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从“传统”向“现代”的转移,创造新的空间、阵地和方式,追求与时俱进。

  2005年劳动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工会宣传声势,令人们记忆深刻:劳动节前的几夜间,上海的红色电话亭、商务楼电梯、街道宣传栏等等户外广告空间里,都出现了两张新创作的上海工会宣传画;国庆节的7天内,徐家汇东方商厦楼顶被称为“世界第一弧”的电子户外广告屏上,连续滚动播放了全市各条战线劳模的宣传片,工会“抢占”时尚大众媒体为劳模做“广告”,引起了市民的热烈反响和全国舆论的关注。

  “工作何其苦,三餐无定时……”“工作虽辛苦,价值无尚高……”这是一段在上海一家通讯公司职工和工会主席之间互发的短信。这位主席告诉记者,当时公司许多员工和领导的手机都接到了这条员工的牢骚短信,它也的确反映了该系统职工的辛苦。他立刻也编写了一条短信,同样用顺口溜的形式回复这位员工,与之进行真诚的交流。

  在本市区县产业(局)、在不同的行业、企业中,各级工会都在这样创新着宣传思想工作。普陀区总工会利用互联网,设立了“青工互动e网”,开设网络学习平台,组织青工网上行动;吴淞水厂为班组开办各具特色的读书小组;机电工会利用劳模李斌品牌,建立李斌学校,让劳模效应成倍扩展;静安区楼宇工会在大楼里创办刊物报纸,成为楼宇内各大公司的抢手货;国际机场股份公司消防急救中心工会拍摄各种纪录劳务工消防员的电视纪录片,在慰问劳务工家属时播放。

  □记者张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