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天山主峰首拍雪豹真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0 生活报

  16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一支由中、美、英等6国科学家组成的12人联合考察组,在新疆天山主峰托木尔峰地区遭遇了野生雪豹,并拍摄了大量图片,这是科学界首次在中国境内获得野生雪豹的真实生存记录。

  在这之前,中国境内的雪豹对国内研究人员来说是“只见其皮,不见其形”,“雪山隐士”由此得名。国内雪豹研究人员凭借的只是网站和书面资料,所见的雪豹照片均为境

外拍摄。

  联合考察组拍到的第一张中国雪豹的照片是2005年10月25日,由设在托木尔峰东部的阔克奇谷的38号相机所摄:一只成年雪豹翘起粗壮的尾巴,往附近的岩石上喷射液体做领地标记。

  在其后的两个多月里,考察队布设的36台红外线自动相机共拍到32张雪豹照片。其间,考察队员甚至还与雪豹面对面。

  新疆雪豹研究始于2004年,中科院新疆生地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率领的考察小组曾两次深入野外展开雪豹调查,评估雪豹当前存在的数量及面临的威胁,并追踪到300多个雪豹足迹。

  这次考察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专家和志愿者12人组成。加上前期勘察、中期准备和最后实施野外考察,此次考察一共持续了半年多时间,野外考察区域集中在托木尔峰地区,相机布设点主要集中在木扎特河谷上游及其支流。累计野外工作71天,共计布设36台照相机,另有12台有故障没有布设,约有2094个照相日,收回71个胶卷。除了雪豹照片,还拍摄到其他野生动物照片22张,如北山羊、野猪、草兔、石鸡、赤狐、貂熊等。

  据马鸣保守估计,这次所调查的托木尔峰附近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大约有5只雪豹。“这个分布密度远远高于国际雪豹专家夏勒博士所公布的数据。”乔治·夏勒博士在1989年公布说,新疆17万平方公里栖息地有750只雪豹。“尽管他并没有在新疆野外环境中见到雪豹。”马鸣说。

  专家估计,目前新疆大约有千余只雪豹,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新疆的帕米尔高原、天山、昆仑山、准噶尔阿拉套山、北塔山和阿尔金山地区是中国的主要雪豹分布区。其中,天山的托木尔峰地区的雪豹分布最为集中。

  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研究人员还首次公布了新疆境内的雪豹非法贸易调查报告。在乌鲁木齐被调查的5个大型市场中,均有雪豹皮、骨、爪子及其制品在出售,尤其是二道桥市场和新疆国际大巴扎。在这些市场里,有关雪豹制品的交易几乎天天都在进行。

  (据《都市消费晨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