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地下水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近日,本报发表了关于“粤西雷州半岛苦旱”的文章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引起了一些不同见解。

  有观点认为,干旱与地下水无关系,雷州半岛地下水很丰富,可以大力开发。

  对此,水利专家肯定地答复,衡量任何一个地区干旱与否,头等重要的是取决于其

水资源量的多寡,水资源总量主要由天降雨、地表水、地下水(包括地热水和矿泉水)组成。雷州半岛在广东属于苦旱地区已是不争的事实,说其地下水资源很丰富的观点是不成立的。

  有读者提出,在自家地里打井取水难道还不是自家的事?

  专家指出,地下水资源不是你想取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滥采乱取的,全国是这样,广东也是这样。

  专家告之,近年来粤西雷州半岛湛江市干旱已引起广东省最高领导层的关注,为此,去年广东省水利厅先后派出水资源、水文专家对粤西雷州半岛湛江市苦旱的历史和现状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其中过度抽采地下水资源正是加剧干旱的罪魁祸首。

  水利专家郑重指出,地下水有如生态平衡的“精血和筋骨”,过度抽采不仅加快当地水资源的枯竭,而且会导致整座城市沉陷,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专家认为,雷州半岛要从根本上摆脱苦旱困境,依法保护地下水资源的任务艰巨而长远,省水利专家正在筹划应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