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轮并购浪潮正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财政部15日发布了新会计准则审计准则。新政策的推出将导致市场出现新的战略布局:主流资金,包括基金、保险和国资等面临新的估值分析,股价可能将因此重新定位;重组将是新会计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低价重组板块将可能是2006年主流行情的主导。这也是导致目前市场绩优股见光死的原因之一。

  周四大盘下跌28点,成交159亿元,K线呈穿头破脚的走势。与此对应的是,华联超

市涨停,锦化氯碱、武汉石油涨停,在市场疲惫时,并购板块却能逆市拉升,说明中石化的央企并购私有化已经提升了市场的想象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从政策面到资金面,近期一直为外资并购介入A股市场开绿灯,一轮并购的浪潮正在拉开序幕。

  并购消息不断

  事实上,消息面上也有佐证: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在北京证实,拖延已久的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入股中行的计划画上句号,中行已经和淡马锡完成了购股5%的股权交易。

  同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获准向中行投资人民币100亿元。

  环顾市场,最近几年,摩根士丹利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获得了海螺水泥10.51%和3.82%的股份。在医药股里,天方药业也显示了外资通过并购寻找扩张据点的战略意图。还有有色矿产资源股、金融股、重工机械股等。

  再来看国内央企,中国铝业并购焦作万方,以此兼顾电解铝及铝深加工产品,整合自身上下游产业的部署,迅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应,这也是目前国内大型央企的大并购大整合的一种基本思路。商业板块股票中百大集团、鄂武商等商业股的上涨表面上看是银泰系对其的并购,实际上其背后闪现的是美国华平基金的影子。中石油、中石化整合回购旗下上市公司,拉开了近期中央级企业实施大并购大整合的序幕。

  并购概念上涨预期强烈

  昨天中石化公布了要约收购方案,花费资金将在143亿元左右,中央级企业并购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不但有利于自身产业链的完善,更对稳定市场预期、引领市场走出低谷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可以预见大型央企大并购大整合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上涨的预期也将越来越强烈。(洪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