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坝人遗址石峡文化遗址携手打造大型主题公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坝人遗址石峡文化遗址携手打造大型主题公园(图)

  石峡先民活动场景复原图。

  

马坝人遗址石峡文化遗址携手打造大型主题公园(图)

  马坝人标志雕像。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通讯员林国雄摄影报道)曾同时名列“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的韶关市曲江马坝人遗址和曲江石峡文化遗址将有一个新家!这两家广东独一无二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列入同一个保护范围中,成为向世人展示人类进化历史进程的“马坝人遗址主题公园”。

  目前曲江区委、区政府正组织专家加紧进行前期规划,并力争将马坝人遗址列入国家100项大遗址保护工程中。

  现状

  两大遗址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马坝人遗址与石峡遗址相距仅100多米,是国内少有的旧石器遗址与新石器遗址同在一个保护范围内的大型遗址。作为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两大遗址,由于开发资金的短缺和其他原因,至今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目前已对外开放的马坝人博物馆展出的藏品约有3万多份,而实际上两个遗址发掘出的珍贵文物共有10多万件,馆藏面积远远不能满足实际要求。而石峡遗址目前已发掘整理近4千平方米,实际上其核心区却达到了3万平方米左右。

  规划

  力图展示人类进化历史进程

  据介绍,目前曲江区政府已依法将马坝人遗址的保护范围从原来的0.86平方公里扩大到控制地带为1.6平方公里。而目前正在规划中的遗址公园,将着重在“遗址”两个字区别于其他公园,将马坝人遗址公园定位为向人们展示人类进化历史进程的主题公园。

  据曲江区文化局专家禤细贤介绍,该公园将以保护规划为主,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以曲江是13万年前人类祖先“马坝人”繁衍生息之地为主题,增设古人类原始生活、劳动场面等主要内容,辅设复古休闲设施的展览。同时,将通过声、光、电等各种多媒体手段复原当年场景。

  此外,园内还将恢复原生古植物、开发农耕水稻等景象,以展现田园风光。

  小资料

  石峡文化是以稻耕为主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距今约6000年前)。“石峡文化”遗址包含了四个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址,分别是青铜文化层、夏商文化层、石峡文化层和前石峡文化层。

  据悉,该遗址目前已发掘整理近4千平方米,发现有柱洞、灰坑、谷堆陶窑、氏族公共墓地等,出土大量人工栽培水稻,近千件各式陶器,各种质材的贵重饰物和礼器,精美绝伦,为中国石器文化瑰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