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用钙片 当真有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传统观点认为,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医生们也一直用这种方法指导病人。然而,美国权威医学杂志1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却对这种观点打上巨大问号。

  这项研究是妇女健康计划的一部分,历时7年,追踪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共耗资1800万美元,研究结果16日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得出的结论是

,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而且还有潜在隐患。

  研究结果发人深省

  研究表明,仅有1%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坐骨密度有所增加。服用钙片非但不能降低直肠癌发病率,还会提高肾结石患病率。

  目前补钙已经成为人们默认的健康之道。人们普遍认为,妇女最晚应在更年期来临时,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以防治骨质疏松。因为妇女通常会在更年期后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从而易于引发骨折。

  庞大的需求可在药品销售市场上略见一斑。根据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骨质疏松研究专员乔尔·S·芬克尔斯坦所提供的数据,全美2004年补钙药品销售额达到近9.93亿美元。

  而这些研究成果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许多女性抱怨,她们坚持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却无法保证她们远离骨折。

  医生观念也需改正

  研究结果同样表明,医生对待钙片和维生素D的传统错误观念也需要改变。

  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主席埃特尔·西丽认为,通常医生“认为它没坏处,这就是医生习惯性地给人们开出用钙片建议的原因”。这种不管人们食物中吃了什么,就让所有女性都补钙的做法并不正确。她说,研究已表明,持续吃钙片的确对身体有害。所以,她的建议是,医生只应该让那些确实没有摄入足够钙元素的女性补充钙质。

  缅因州骨质疏松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克利福德·罗森说,医生建议每人都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而现在发现这种做法对大多数人没用或作用甚微,还可能引发更多的肾结石,人们要警醒了。

  虽然,研究结论显示钙片效果甚微,但研究人员说,这实际上也是医学上的进步。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专家罗素·哈里斯认为,医学研究的目的,就在于指出那些没有用的药物,并致力于新药物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