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民俗文化根深叶 茂海云庵糖球庙会现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青岛二月十六日电:题:青岛海云庵糖球庙会 传承民俗文化风情

  中新社记者 修建华

  带着浓浓的民俗文化韵味的青岛海云庵糖球会,在浓郁的“乡音乡情”声中圆满落下帷幕。这是此项节会刚刚被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授予“中国十大民俗节”称号后举办

的第一届糖球盛会。短短的三天吸引一百多万民众参会。

  为何一个小小的糖球庙会,能让老百姓如痴如醉,百逛不厌;能与全国知名的西双版纳“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等著名民俗节日齐名而成为全国知名的民俗节日?

  历史悠久 底蕴深厚

  青岛海云庵始建于明代,位于青岛市区后海的胶州湾东侧,与地处市区前海的天后宫同为道教全真派的古道观,其糖球会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青岛市规模最大的民间庙会。

  这座道观建立伊始,取“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之意为名,并以每年潮汐的第一个高潮日—农历正月十六为庙会。庙会时庵内香火鼎盛,庵前的海云街摊位云集、百货杂陈,与会者扶老携幼、摩肩接踵、络绎于途,历五百余年而不衰。

  由于庙会食品中糖球居多,而且制作技艺精湛,花色品种繁多,又寓意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吉祥如意,所以深受老百姓喜爱,因而海云庵庙会逐以糖球会而名扬城乡。几百年过去了,正月十六赶海云庵庙会、吃糖球,已经成为青岛市民正月里必不可少的一项生活内容。

  民俗文化 根深叶茂

  现在,海云庵糖球会,已成为青岛市民春节期间一道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盛宴”。

  糖球会自恢复以来,曾先后举办了青岛地区的黄岛农民剪纸、胶南农民年画展览,连续邀请了中国三大木板年画产地的潍坊杨家埠、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以及陕西宝鸡民间美术品来青展出。

  此外,还组织了“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展”、“黄河流域民间艺术展”、“湖南民间美术品展”以及“民间工艺大师作品展暨民间工艺作品比赛”等活动。

  同时,“中国年画王”杨洛书、“彩绘泥塑大师”胡梁夫妇、“剪纸艺术家”樊晓梅姐妹、“中国编结第一人”李立芳、“中国棕编艺术家”王文定、“天津泥人张”、“北京兔儿爷”双起翔、“面塑大师”李芳清、“剪纸大师”魏文娥等三十余名全国民间工艺大师先后应邀到糖球会上一展绝技。“全国京剧名家演唱会”、“中华舞狮大赛”、“吴桥杂技表演”等精彩纷呈的民间文艺表演也吸引了无数爱好者。

  民俗文化带来经济繁荣

  一年一度的青岛海云庵糖球会,不仅繁荣了民俗文化,其各具特色的商贸活动更吸引众多内地商家云集。据统计,今年糖球会期间,仅糖球和小吃成交金额就超过二千二百多万元,其中糖球成交超过六百多万元。如今的青岛海云庵糖球会已发展成为独具地方特色,融民俗文化与商品交流于一体,促进民俗文化和地方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盛大庙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