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闪电” 都灵“铸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红色“闪电” 都灵“铸金”(图)

  在领奖台上,王濛激动地亲吻运动服胸前的国旗。

  王濛小资料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85年4月10日

  出生地:黑龙江七台河市

  身高:1.67米

  运动项目:短道速滑

  开始滑冰年龄:10岁

  主要战绩:

  2002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女子500米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3年世界锦标赛,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

  2004年世界锦标赛,获得女子500米冠军,女子全能亚军;

  2004年~2005年赛季世界杯,总排名获女子500米第1、1000米第2、1500米第2、接力第1和全能第1;

  2005年世界锦标赛,获女子500米亚军,女子3000米接力亚军;

  2005年~2006年赛季,囊括世界杯4站比赛女子500米冠军。(彭广京辑)

  王濛右脚奋力向终点探去,冰刀触线!44.345秒。

  金牌到手!一身红色比赛服的王濛打开双臂,呈“V”字形欢呼。看台上,近百名中国观众挥舞五星红旗,为冠军呐喊……

  历史惊人地相似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4年前在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凭借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的金牌,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的都灵冬奥会,中国队的首枚金牌同样来自这个项目。只不过这一次为中国代表团立下战功的,换成了年仅20岁的小将王濛。

  本届冬奥会开赛5天以来,中国队收获2银3铜,唯独没有金牌。中国队在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两个有望冲金的项目上相继失手,夺金重任一下子落到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王濛身上。

  15日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19时30分才开始,王濛提前一个多小时就进场热身。

  “比赛一开始我就有点放不开,后来还是没放开。因为这毕竟是奥运会。”王濛赛后坦率地说。

  19时30分,女子500米1/4决赛开始。王濛和队友付天余在各自小组分获第1名,顺利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两人再次在各自小组拔得头筹。

  两名中国队选手进入决赛,好兆头!

  21时40分,激动人心的决战时刻到来。参加决赛的4名选手依次站在起跑线前,王濛占据内道有利位置。她的身旁是保加利亚队名将拉达诺娃,再向外依次为付天余和加拿大队选手布彻尔。

  王濛一直都领先

  发令。起跑。

  付天余抢跑。4名选手重回起跑线。王濛深深吸了口气,目光中隐隐透出一股“杀气”。

  “啪!”发令枪再次响起。洁白冰道上闪过一道红光,王濛犹如离弦之箭第一个冲出。第一个弯道处,王濛领先,保加利亚队名将拉达诺娃紧随其后。

  一圈,两圈,三圈……王濛牢牢占据领先位置。拉达诺娃并不甘心,伺机超越王濛。但经验老到的王濛死死卡住内道,不给对手任何机会。

  进入冲刺前的最后一个直道,王濛压低了身体,使出全部力量蹬冰。“唰”“唰”……冰刀与冰面相碰发出的响声清晰可闻。在终点线前,孤注一掷的拉达诺娃不顾身体平衡,左脚努力前伸,试图让自己的冰刀先触线。不过,她还是比王濛慢了0.029秒。

  44.345秒,王濛夺冠了!刹那间,帕拉维拉体育馆内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新华社记者高鹏、公兵、常爱玲据新华社都灵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