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的选项与国民党三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9 南方网
 南方社区 汝州豪客

  二○○六年二月十四日,国民党在台湾《自由时报》头版刊登题为《台湾的务实道路》的广告。由于广告中说:“台湾的未来有很多可能的选项,不论是统一、独立或维持现状,都必须由人民决定”,因此不能不让人怀疑为“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有重大或不同以往的宣示”。

  广告刊登出来后,在台湾引起了轩然大波。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陈景峻表

示,乐见马英九将“独立”纳为两岸未来的选项之一,并请国民党将党章内的“统一”字眼修掉,否则就是骗选票。

  有亲民党幕僚表示,“台独”如果可以是选项,以统一为前提的“国统会”、“国统纲领”就没必要存在,等于是给了陈水扁“废统论”正当性。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强调亲民党高层高度关注国民党有关“台独是选项”的表述。他说,马英九近期对两岸关系先后拋出“统一是终极目标”、“不撤弹、不谈判”及“台独是选项”的论述,与陈水扁的“废国统论”一样,都是非常危险的主张,亲民党严正关切,且无法接受,请国民党说清楚、讲明白。

  对此,国民党的要员们纷纷出来解释、灭火,说是“媒体解读错误,台独是台湾人民的选项,并非国民党选项”。还说选择这份刊登在本土意识浓厚,向来对国民党和马英九持批判立场的《自由时报》上的广告,动机其实相当单纯,只是让《自由时报》的读者了解马英九主席的谈话,并不是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有重大或不同以往的宣示。

  那么,是人们“误读”了广告内容吗?当然不是,白纸黑字放在那里,稍有头脑的人都能够明白。说人们“误读”,也太低估了别人的智慧。事实上,如果说有“误”,并不是人们“误读”,而是国民党的广告有“误”,是国民党的基本政策有“误”,任何解释都是没有用处的。

  国民党之“误”有三第一“误”在国民党还没有完全从李登辉“两国论”的阴影中跳出来,真正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这表现在二○○三年的十二月初,连、宋、王、马第一次坐下来就蓝军的两岸路线进行的大辩论,当时担任连宋竞选总部主委的王金平提出“泛蓝不应排除台独为未来的选项”的主张。王金平的“台独选项”最终没有被连宋采纳,连战与宋楚瑜联手定调,提出“维持现状、没有时间表、发展经济”的两岸三段论。同时与民进党妥协通过“公民投票法”,为陈水扁提供“法理台独”的工具。又表现在二○○四年的立委选举,国民党立委陈学圣公开主张“台独选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多次暗批包括王金平在内的部分国民党人士的“台独选项”是假“台独”。还表现在王金平在国民党主席竞选期间又曾说出“在维持现状前提下,不排除台独为选项之一”的谈话。虽然去年连战在离任前夕接受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访问大陆,确定了国民党在其离任后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现在看来,国民党内部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识仍然是有分歧的。虽然马英九已经否认了“台独”是国民党的“选项”,但是,国民党中有许多人还在坚持什么“中华民国在台湾”的糊涂认识,这些人其中就有马英九。

  我在《大公报》2001年8月30日的文章中就指出:“国民党必须彻底清除李登辉的影响,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才能重新赢得民心。”“国民党只有抓住台湾问题的关键,走出李登辉的阴影,彻底消除其影响,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重获民心,才能在台湾政坛东山再起。”台湾问题的关键是什么?这从去年连战访问大陆后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度大幅度上升,而陈水扁的支持度却大幅度下降;从去年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并且收复了民进党长期统治的所谓“民主圣地”,已经可以看的很清楚了。这就是,台湾人民大多数是赞成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是赞成改善两岸关系的,搞“台湾独立”是不得人心的。民意已经发生变化,民进党的“红帽子”已经失灵,如今的国民党应该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应该毫不讳言中国的统一。

  第二“误”在接受民进党的主张,侈谈台湾的前途可以由“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决定”。他们对言论自由的认识存在偏差。他们说什么“在台湾有部分人士支持独立,也是一个事实,这是言论自由必须受到尊重”。任何一个国家的言论自由都不能是无限制的,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之内。可以批评政府、可以批评甚至嘲笑领导人,这些当然对。但是,如果提出要“独立”,我认为就超出了这个范围,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历史上从来没有建立过国家,现在的台湾当局虽然仍然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号,但是只是一个地方政权,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不仅是历史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任何一个国家中,一部分地区的人民是没有权力决定自己是否可以独立的。因此,台湾的前途绝对不可能单纯由“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决定”,而是必须由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就算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要“独立”,大陆人民和政府不同意,那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作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的政党,无论是执政还是在野,不能没有是非,都不应该支持这种所谓的言论自由。

  正如有人所指出的:国民党打出的广告说“独立也是选项”,接着又说“这不是国民党的选项,是台湾人民的选项”,那么国民党党员难道不是台湾人民?有亲民党幕僚表示,“台独”如果可以是选项,以统一为前提的“国统会”、“国统纲领”就没必要存在,等于是给了陈水扁“废统论”正当性。

  第三“误”在模糊了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差异。民进党图谋“台湾独立”,因此提出“台湾主体性”,大搞所谓“去中国化”的“本土化”,“统一不是唯一的选项”,抛出所谓“一边一国论”,并且利用国民党在李登辉执政时的腐败,攻击国民党是外来党,要把所谓外省人赶出台湾。国民党在清除了李登辉之后,却并没有真正和李登辉划清界限。他们不是从自身找问题,而是错误地随着民进党起舞,跟在民进党的屁股后面,也说什么坚持“台湾主体性”,大搞什么“本土化”,竟然比民进党还民进党,公然刊登广告说“独立也是选项”,异想天开地企图和民进党争夺绿色选票。正如《联合报》的署名文章所说,把台湾前途的“选项”当作像小学生选班长一般看待,蓝绿一样可恶。正如另外有人说的,别以为这样就能获得绿色选票。这样反倒使人怀疑,马英九的政治家风范,不过尔尔!马英九说什么“国民党可以反‘台独’,但不能剥夺人民选择‘台独’的权利”。把“台独”说成是“台湾人民的选项”,是想当“总统”想昏了头!

  原新党籍的国民党“立委”雷倩指出,其实宪法增修条文允许“立法院”改选、直选“总统”,就已经融入了回归宪法就可以解决“本土路线”的问题,可惜的是,国民党却没有选择这样做,只想跨到模糊的中间地带。模糊了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差异程度,完全忽视国民党忠诚支持者的想法。结果,失去了基本核心价值,会搞得泛蓝支持者神经分裂,使得他们在二○○八年可能也难以上台。

  台湾只能有一个选项大陆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已经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人民对“台独”绝对不会容忍,不管国民党怎么辩解,中国大陆也是不会满意的,只有完全否定,说登那个广告是错的,不这样做很难消除大陆对马英九本人的疑虑。

  台湾必须与祖国大陆实现统一,这是台湾唯一的前途,与大陆实现和平统一是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台湾的任何政党都必须明确地确定自己的两岸关系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争取在和平的条件下引领台湾与大陆实现统一。这才是真正的“台湾的务实道路”。

  2006年2月16日星期四于广州

  附:

  2006年2月14日,国民党选择在《自由时报》头版刊登题为《台湾的务实道路》的广告,广告全文如下:

  是谁让台湾处境不安?是谁让台湾人民恐慌?是谁让外资裹足不前?是谁让台商出走大陆?陈水扁“总统”刻意扭曲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两岸关系务实主张,却无视于将造成台海立即的危机,而自行片面发布“废统论”,台湾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的未来不能放在摇摆不定的天秤,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才是全体台湾人民共同的期待!

  长久以来,国家认同与统独议题割裂了台湾,也伤了台湾人民之间的感情。中国国民党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统一或独立都不可能,也都不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因此,我们主张:台湾应该维持中华民国的现状。

  中国国民党坚决主张,任何改变中华民国现状的决定,都应经过台湾人民的同意,并依宪法规定的程序来达成,而不是由任何个别政治人物、政党或政府来决定。

  中国国民党坚决主张,本于民主的精神,台湾的未来有很多可能的选项,不论是统一、独立或维持现状,都必须由人民决定。维持中华民国现状是实行中华民国宪法的当然结论,也是中国国民党长期以来的政策,在统一或独立都不可能的情部钙,解决当前台湾的认同与统独争议,应该建立“维持现状”的务实共识。

  我有话说>>>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