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家乡事业做贡献 "宁波帮"帮宁波之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二月十六日电 题:“宁波帮”帮宁波之路越走越宽

  中新社记者 白林淼

  “邵逸夫科技馆”、“邵逸夫医院”、“逸夫艺术楼”、“逸夫体育馆”,这些以邵逸夫名字命名的建筑,在中国的许多地方都可以见到,这就是“宁波帮”的杰出代表邵逸

夫,也是这位宁波籍贤达爱国爱乡的见证。

  多年来,邵逸夫已累计向中国内地捐助三十多亿元人民币,而且每年还固定捐赠二亿元。

  “宁波帮”帮家乡的例子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宁波大学。一九八五年,著名爱国华侨、香港环球航运集团已故名誉主席包玉刚先生率先捐资创立宁波大学。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邵逸夫、王宽诚、赵安中、包玉书、汤于翰、曹光彪、李达三、朱绣山、顾国华等一大批宁波籍人士也纷纷加入到捐助队伍中,使得宁波大学迅速崛起。现在,宁波大学是浙江省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设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十大学科,是中国高校招生第一批录取高校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

  据了解,目前海外宁波籍人士总共有三十多万人,活跃于世界上六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宁波帮”也是宁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大优势和重要资源,在宁波乃至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近日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到二00五年六月,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宁波投资创业的企业近五千五百家,总投资达二百二十亿美元。投资主要来自于香港、美国及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宁波长期工作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近两千人。

  侨企的进入,极大地带动了宁波整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港口经济。二00五年,宁波出口的五百万标箱中,其中一家侨商企业就占了一百七十五万标箱。

  “宁波帮”除了对发源地宁波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外,他们还把辛苦获得的财富无偿捐献给家乡,帮助家乡发展。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包括“宁波帮”在内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已累计向宁波捐助十二亿元人民币。仅二00五年一年,宁波就收到各界人士的各类捐赠达七十四项,总共五千二百七十万元人民币,其中还不包括像富的镇中基金这样众多的每年固定捐助的慈善基金。在这些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一批无钱看病的市民得以救助,一些失学的学生迎来重新上学的希望……

  近年来,宁波侨务部门积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特别是通过浙洽会、宁波国际服装节等大型活动,邀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外商来甬考察,开展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侨胞恋家乡,政府帮侨胞,“宁波帮”帮宁波之路将越走越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