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农民工权益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保护农民工权益成焦点

  昨天下午,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毛伟芳代表正在畅所欲言。

  魏萍 张建平/文 胡龙召 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外来务工人员戴全明在旁听席上聚精会神地听取着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会议。据悉,这也是市人代会首次接受非本市常住户口的公民申请旁听大会。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增加农民务工收入成为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自然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他们纷纷提出具体的措施。

  出台卫生服务管理办法

  施南峰代表在建议中指出,农民工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了很大的贡献,但随之也带来了较多的卫生、防疫问题,就慈溪市而言,2005年,统计在册的外地农民工高达61万人,其中未成年人42776名。外来农民工从户籍地带来的传染病也很多,经监测、查实的传染病血吸虫病32人、疟疾病人18人、肺结核病人382人、麻疹病人191人,4万多名儿童中无免疫史的占90%以上。施南峰建议市人大要择期出台《宁波市农民工卫生服务管理办法》,以法律的形式保障农民工卫生防疫的待遇和为他们实施的卫生服务的项目制定相关政策。

  建立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王泰琅代表建议为外来务工人员建立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一、企业进城务工人员第二个月起为他们缴纳住院医疗保险费用,同时缴纳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二、按照统筹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住院医疗有关政策享受相应的医疗待遇;三、有关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业为进城务工人员缴纳住院医疗保险费用,缴纳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因未缴纳费用单位一经发现要给予一定制裁,出现工伤工会要督察,为“工伤”进城人员负责到底;四、未缴纳上述费用的进城务工人员工伤,其医疗费用由“工伤”单位负责,不符合法律条款的合同一律废除,按有关法律条款办事。

  同等享受城市保障待遇

  傅企平代表说,大批内陆地区的农民工兄弟为我们宁波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农民工工资偏低、被克扣和拖欠、劳动条件差、享受公共服务少、缺乏基本社会保障等问题表现得很突出。为此,傅企平代表建议:一、应健全农民工相应的保障体制,确保农民工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二、应加大对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教育监督力度,确保外地农民工兄弟享有同等的就业服务、培训、医疗保险等各项保障制度;三、加大对类似建筑公司等农民工人数众多、工作操作危险系数高的企业的监管力度,促进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的切实认识,优先解决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问题;四、应加大对农民工家庭的保护力度,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非自身原因出现的农民工下岗问题应给予再就业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