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工业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17日电(记者 董践真)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下,辽宁在结构优化、国企改制的基础上,选择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之路,一个国家级的新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开始崛起。

  最新统计显示,“十五”期间辽宁技术改造投入达2853亿元,用于加速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比“九五”时期增长1.3倍,已经完成1.6万项技术改造项目。

  目前,辽宁全省工业装备总体水平已达到国际20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其中冶金行业重点企业主体装备已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曾给国内外客商留下深刻印象的那些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破旧厂房、锈蚀机器、落后产品已成为历史。

  辽宁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的成果令世人瞩目。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十五”期间实现820亿元人民币,近5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达到22.5%,已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3.7%。

  目前,辽宁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全省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已达276个。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已初步形成网络化。仅2005年就实现了转化工程成果28702项。

  如今,辽宁越来越多地涌现出像沈阳鼓风机、新松机器人、东软集团、大连振邦等在全国同行业中居于举足轻重地位,并大步迈向世界的知名企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市场占有率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其中,辽宁机器人已占国产机器人市场的80%以上,数控机床的产值已占全国的一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