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商宣言》是台商心声 台当局应积极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3 中国台湾网

  厦门台商、台湾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廖万隆近日发起百名大陆台商连署《台商宣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利娟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商宣言》是台商心声,台湾当局应积极回应。

  邓利娟教授表示,《台商宣言》内容有十二项的诉求,主要的意图就是敦促台湾当局“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放宽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限制,特别是要呼吁尽早促进两岸三

通。在目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下,廖万隆先生发动台商连署《台商宣言》来表达台商的心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邓利娟指出,这个举动表明了目前广大的台商对于陈水扁当局近期以来对大陆的经贸政策是相当不满意,他们通过一种特殊的形式——发表《台商宣言》来表达他们的心声,也希望借此能够敦促台湾当局改变现行的一些做法,制定合适的经贸政策,保障台商的权益,并进而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朝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经过20多年的发展,投资和贸易等各方面的经贸交流合作发展得都非常快,广大的台商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很大的经济利益。但随着大陆对外开放水平的日益提高,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地加剧,台商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不但不修改限制对大陆开放的经贸政策,反而在元旦的讲话中又提出 “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给两岸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应该说台商也确实感受到他们的利益有可能会更大程度上受到伤害。

  邓利娟教授还表示,两岸经贸关系多年的发展,不仅繁荣了两岸的经济,实际上它对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台商作为一个在大陆的特殊的利益群体,他们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过去也有台商由于对台湾当局的经贸限制政策不满表达自己的心声,比如说从王永庆发表“万言书”,许文龙发表“感言”。但是和这些有所不同的是,《台商宣言》希望通过在大陆投资的这些台商——实际的执行者CEO集体的100人联署,表达一个共同的心声。这说明台商由于他们自身的经济利益关系,也由于他们关心台湾未来的发展,他们希望能对台湾当局限制两岸关系的政策,有所触动,希望台湾当局能扩大开放。应该说台商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突出。

  邓利娟教授还指出,从陈水扁当局最近以来一系列的言行可以看出其政治立场并没有改变。而如果陈水扁当局要继续坚持其“台独”立场的话,《台商宣言》中提到的台商的心愿和诉求,要变成现实恐怕还是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台商,都能积极地来推动有关保障台商权益的事情,同时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听到广大台商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呼声,在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以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来源:中新网;作者:民生)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