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道限速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3 南方日报

  自105国道、佛陈公路于去年(2005年)亚洲艺术节改造结束后,很多来往于这两条道路的驾驶员以为:如此宽敞、平坦的道路,正好可以让驾驶时速多挂上一“挡”。但事实上新路并不意味着限速有任何放宽,顺德区交警部门随即颁布了105国道时速限定仍按照国家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另外佛陈公路的限速标准也在制订当中。105国道的限速是根据顺德的实际而制定的:此路最多只能达到80公里/小时,而且沿线跨线桥桥面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沿线路口的路段限速40公里/小时。随着标准的出台,在来往司机的概念中,那么好的道路,

如果仍按原来标准限速,是否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限速是为保障交通安全

  顺德交警部门作为当地的交通管理者,他们的回答非常直接:“限速80公里,除了特殊情况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超过这个时速,特别是过桥或遇到人群密集区时,时速还要放慢。这个速度是考虑到105国道的运输条件以及顺德经济需要而设定出的,如果还要放宽行驶速度的话,可能会增加交通事故的数量。”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105国道顺德段日均车流量超过9万辆次,大大超过该路段的设计通行能力(原设计日均最大通过为6万辆次),所以减速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减少交通事故数量的作用。

  举个例子来说,105国道顺德路段全线长约34公里,途经顺德陈村、北窖、伦教、大良、容桂等5个镇街,到了上下班时间,几个镇的车辆中有相当大一部分都会通过这条公路分流。拿北窖路口段的车流量来说,有时仅上午8时到8时半这半小时内,就至少有上千辆通过该路段。而到了下班时间,新滘口是驾车人返回大良镇的必经之路,由于车辆过多,路面车辆拥堵不堪,时速相当缓慢,如果司机在此前还要超速驾驶的话,一旦前方形成拥堵,司机来不及刹车就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对于“有驾驶员认为105国道、佛陈公路统一时段限速是不是一种资源浪费,能不能分时段、分路段限速”问题,交警部门认为,全国其他地区都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定国道的行车标准,而顺德在拓宽105国道之后,已经比全国很多地方的速度高了许多,如果再分时段、分路段设定不同时速的话,将会给交通管理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而且容易诱发更多的交通事故。而佛陈公路由于地处佛山、顺德居民来往频繁地区,交通情况比较复杂,限速肯定是必然,而且还可能比105国道设定的时速还低。

  来往司机看法不一

  对于频繁来往、居住在105国道、佛陈公路上的佛山市民来说,他们对时速的限制看法不一。对于司机们来说,快速与守法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其中尤以营运为生的出租车司机反应最大。

  有出租车司机认为,在105国道、佛陈公路上来回行驶,很多时候都会遇到乘客需要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目的地,但是碍于105国道80公里时速的限制,以及佛陈公路只能以更低时速行驶,很多时候他们只能尽可能打“擦边球”,即时不时超过80公里,但即使是这样,很多乘客也会怨声载道,而且频繁地低速行驶,就会频繁地换挡、变速,这样也比较耗油,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他们的营运成本。

  “公交车在佛陈公路上跟我开的速度都差不多一样快,如果乘客的目的地都是一样的话,那我的顾客宁愿去做公交车了。”一位孙姓出租车司机谈到了他的无奈。

  不过,即便有出租车司机对限速颇有微词,但是在保证安全这一大前提下,大部分司机还是支持限速,他们认为,如果客人没有提出要赶时间的话,安全地把乘客送达目的地,无论是对乘车人、还是驾驶员都是一件好事,同时这也是做守法公民的具体表现。

  此外有相当一部分在105国道、佛陈公路上往返的私家车主也认为限速很重要。“车速的确慢了下来,包括我自己,现在很小心地留意有没有超速,大家普遍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林姓车主是同样这样认为限速对大家生命安全来说是一种保证。

  两路居民想法不同

  除了每天穿梭在105国道及佛陈公路上的驾驶员之外,两条路旁的居民也对限速有着自己的看法。总体来看,由于105国道车辆速度较快,所以对限速看得较重的居民较多,而佛陈公路由于车辆行驶速度稍慢,有部分市民觉得限速并不是很好,尤其是自己驾车出去,会不自觉地超速。

  “限速比较好,能保证住地附近交通情况良好,不会因为过马路而胆战心惊。”在105国道居住的张姓居民表示有同感。当然他也抱有一些希望,就是限速能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比如主要交通来往方向上红灯亮的时间短一些,从而避免他因为要赶急事的时候要绕道碧桂路上。虽然碧桂路也限速在80公里内,只是由于红灯比较少,时间方面还能节约一些。

  而居住在佛陈公路一侧的梁先生则认为自己基本只在人少的路段超速行驶,“在佛陈公路上除了人流较多的路口,其他路段我觉得可以适当超速。”他觉得适当的超速行驶不会出现事故,再加上路面条件较佳,所以发生事故的几率不大。

  本报记者尹辅华实习生梁冰陈洁

  图:

  交警部门认为,虽然105国道和佛陈公路改造后路况好了很多,但限速仍是保障交通安全的必要措施。本报记者梁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