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能争回“李小龙”商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3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陈勇儒

  本报前日报道了“李小龙”被多家企业抢注的新闻——《外乡企业争抢“李小龙”商标》,引起顺德各方面关注,一个与顺德有着天然联系的名字,一个品牌价值已超10亿美元的名字,对顺德有着重大的意义,顺德人能否将“李小龙”抢回来呢?。

  事件

  “李小龙”被3家企业抢注

  驰名海外的一代武术巨星李小龙,其名字在未征得其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被福建、江西和广东中山的3家企业抢注,“李小龙”相关中国域名也被抢注。

  广东李小龙研究会副会长、顺德李小龙纪念馆馆长黄德超向记者介绍,“李小龙”3字在多个领域被注册成商标,其中,福建省晋江市一家服装企业在服装领域、江西省一家啤酒厂在啤酒领域注册成功,而李小龙的英文名“Brucelee”也被中山一企业在服装领域注册成功,广州真功夫餐馆连锁企业已将“李小龙”向商标局提出服务商标申请。经向李小龙多位家属核实,这些企业均未得到李小龙家属授权同意。

  黄德超介绍,这些抢注行为已经存在了较长一段时间。其中,最早的是江西一啤酒厂于2002年注册成功,福建企业2003年注册成功,中山企业去年注册成功,广州真功夫餐饮连锁也是去年申请注册,目前已进入公示期。一旦注册成功,其他人包括顺德的企业、商业团体、政府有关部门要想在已注册领域使用“李小龙”及其英文名作商标,必须向上述单位支付商标使用费。

  反应

  李小龙家属

  从未同意将“李小龙”用于商业目的

  黄德超说,知道“李小龙”被抢注后,黄第一时间与李小龙在美国的弟弟李振辉取得联系,询问是否已授权某人或某企业使用“李小龙”,得到的答复是“否”。再向李小龙其他亲属核实,这些亲属表示都没有做过类似授权的事情。李振辉还表示,“对大陆商家的行为很失望。”

  既然很失望,也知道“李小龙”的价值,为什么此前不进行保护性注册呢?黄说道,此前一直未对“李小龙”申请商标保护的原因在于,直到2005年以前,顺德没有进入到对“李小龙”进行商业开发的实质阶段,注册商标并没有成为一种现实的需求。

  记者曾听闻,对于顺德李小龙开发项目,李小龙主要家属的态度是先看到非商业性的李小龙纪念馆建好之后,再谈商业开发的事。不论这一传闻是真是假,但现实情况则是:直到现在,李小龙的家属均未明确表态同意将“李小龙”用于商业目的。

  各界人士

  将影响本地旅游业发展

  去年5月10日,本报曾以《“李小龙”能成为牛仔服品牌吗?》为题,对李小龙家乡顺德欲将“李小龙”申请成为牛仔服装和旅游商标一事进行报道。但因李小龙家属尚未同意将“李小龙”三字用于商业目的而作罢。其家属认为,将“李小龙”三字用于商业目的有损李小龙形象。

  顺德旅游局负责人也曾表示,顺德正在加紧进行李小龙旅游开发,投资过亿元,建设李小龙纪念馆这一非商业性项目,同时将适时开发李小龙旅游产品,此举得到了李小龙家属的大力支持,下一步的深层次合作也在探讨中。

  但是,顺德与“李小龙”的合作还未真正展开,却传来了“李小龙”已经被他人抢先注册的消息。

  顺德区旅游局局长陈伟尧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认真研究。他介绍,去年李小龙旅游开发项目,包括李小龙纪念馆的中标建设单位顺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给改建中的均安生态乐园起名时,只用了“小龙公园”,未敢直接称之“李小龙公园”,就是考虑在其家属没有明确表态可以使用之前,不随意使用“李小龙”。

  李小龙家乡顺德均安镇的镇长钟景荣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说,“李小龙”被抢注,特别是“李小龙”在服务领域被抢注成注册商标,不利于均安今后发展旅游产业,开发李小龙旅游项目和产品。试想,“李小龙大酒店”、“李小龙宾馆”等一旦被人抢注使用,均安如何处理?

  争议

  “李小龙”注册成商标合法否?

  “李小龙”在未经李小龙家属同意的情况下,抢注到底合不合法?

  黄德超说,他向商标注册部门咨询的意见是,由于目前我国《商标法》并未限制将人名注册成商标,在法律界一直以来也未达成一致意见,国家商标注册遵循先到先得的办法,除非人名所有人本人或其家属提出异议,申请撤销,否则,像“李小龙”这样的商标在各个领域都将由先到先得者享有所有权和使用权。

  但怎样的异议才有效?

  广东顺晖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敏称,《商标法》中并没有禁止申请以某个名人的名字注册商标,也没有规定已经注册成功后的名人商标该怎样才能撤销。因此,“法不禁止不违法”。

  记者就此事又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专家陈建民教授。陈教授认为,“这是一种严重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

  她解释说,《商标法》没有明文规定不得将名人的名字用于商标,但这并不是一个法律空白,相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目前已经与世贸组织规则极度接近,有些就是照抄照搬国际惯例。“将他人的名字作为自己的商标,(侵权)太明显了,不需要特别立法。”

  她说,李小龙家属或经其授权的单位和个人,可以以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为由,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直至申请撤销已经注册的“李小龙”和“BruceLee”。而且,由于“李小龙”已经在特定的领域和地域只有特别的价值,这种价值又是属于公众的,当地政府也可以以侵害公共利益为由,提出异议和撤销注册。但她同时强调,由于李小龙重名的机会很大,如果抢注企业的老板碰巧就叫“李小龙”,或者对方举证与注册“李小龙”有其他必然联系,有其他结合点的话,抢回的可能性将减小。

  她说,杨澜也曾被人抢注商标,杨澜提出异议使对方抢注不成,但是如果对方举证说我老板就叫杨澜,商标局恐怕也不会同意异议成立。陈教授举例说,北京曾经有个酒楼叫“清华大酒楼”。结果该酒楼被清华大学告到法庭,酒楼说其法定代表人叫“李清华”,为什么不能用“清华大酒楼”?法院说,你叫“李清华大酒楼”可以,叫“清华大酒楼”不行,结果判清华大学赢。

  图:

  英国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中的李小龙蜡像。资料图片

  李小龙是世界级的明星,这是在波黑一城市树立的李小龙铜像。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