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菜后遗症 市民行通济扔下的近20吨生菜被送往肥料厂及饲养场处理造成巨大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4 南方日报

  20多名工作人员经过两天的鏖战,通济广场生菜池里近20吨生菜终于被一辆辆大货车运走。沸腾了3天的生菜池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连日来,生菜池里被扔下的生菜竟有近20吨,再一次创下了历史新高。那么多生菜如何处理?专家及市民如何看待这被扔下的近20吨生菜?记者多方面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元宵生菜涨了四成

  元宵节当晚,40多万人次手持生菜和风筝行通济。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行通济过程中是禁止扔生菜的,但当晚仍有不少人大扔生菜,认为向生菜池扔了生菜才能“生财”、“生生猛猛”。

  行通济期间,街道两旁卖风筝和生菜的老板可谓尝足甜头。风筝5至8元一只,不过行通济后还可放在家里,祈福今年全家一帆风顺。而平时1斤不超过1元的生菜,那几天贵出至少2角钱。据市场的菜摊老板反映,生菜的销售额比平时上升了四至五成。可在通济桥附近的生菜价又不同了。仅两三棵生菜加上香和红纸扎起来的“成品”,最多也不足二两,竟卖到8角至1元,还有一些“豪华型”生菜,除了一小把的生菜外,还绑上了香烛、平安符等,价钱卖到1.5元一扎。这些生菜价估计比平时涨了四成。

  生菜池一夜之间堆积如山

  市民把“高价”买来的生菜抛向了生菜池。40多万的人流量,近20吨的生菜,一夜之间生菜池里堆积如山。

  据了解,从正月十六的8时开始,由禅城区园林处派出20多名工作人员就开始了清洁生菜池的工作。池里的生菜雕塑上堆满了一捆捆生菜,雕塑四周的生菜堆成了几座小山。仔细往池里一瞧,依稀发现里面还有不少红纸、红布、硬币等物体。据清洁工介绍,正月十五那天,还有市民将手机和戒指等贵重物品随生菜一并扔进了生菜池。但由于当晚人潮拥挤,工作人员也忙着清理堆在雕塑上面的生菜,池边又不容许长时间的逗留,失物者只能到十六的一大早去翻。一工作人员笑着说:“手机是找回来了,不过戒指却怎么也找不着了。”

  清洁生菜池的工作持续到了正月十七。穿着连体雨衣的工作人员将腐烂的生菜装进了大箩筐,再抬上垃圾车。满满8大卡车的生菜最后送往肥料处理厂及饲养场进行处理。

  不少生菜已腐烂

  躺在生菜池里的生菜原本就有些腐烂,事后还有不少人跳进池子在生菜堆里捡硬币等物品。再经工作人员铁锹一上一下地折腾,生菜都不成型了。正月十六那天行通济的夏小姐感叹:“那些生菜基本都腐烂,还能闻到阵阵的烂叶味。”

  那么这近20吨的生菜是如何处置的?禅城区园林环卫局的邝善斌介绍,这批“节后产品”会变质腐化,已不能食用,因而只能将它们提供给饲养场和肥料厂,让他们来免费回收,之前他们已向有关部门发放消息,如有需要的饲养户可免费领取,并将免费送货上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十六那天清理好的两车竟没有人“认领”。弄得工作人员“中途休息”。“原来我们已通知好他们(养殖场)今天领取生菜,可能不想要吧。”据了解,最后养殖厂还是将一半生菜运回去再利用。

  剩下的一半生菜则运往了五峰公园管理所有机肥料处理厂。据该所李所长介绍,运来的生菜可挑出叶、茎、枝等有用的部分,将其粉碎成木屑,再发酵成有机肥料,用于佛山市区园林公园的肥料。不过因为大部分的生菜已经烂掉,难以再加工利用,所以大部分只能当普通垃圾填埋掉。

  福利院负责人觉得可惜

  听说近20吨的生菜被送到肥料厂和饲养场进行处理,佛山市福利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常可惜。他说,目前福利院每天食用的青菜是200斤左右,如果行通济当天的生菜还能食用的话,他们非常希望能提供。

  而佛山市救助站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至今未收到任何接收生菜的通知。救助站接收生菜必须得经过有关部门及领导的商讨后才决定。因为拿回来的生菜是食用的,它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如果生菜质量过关就没问题。但家住通济桥附近约莫40岁的刘女士却表示:“生菜那么‘娇贵’,一揉它就烂,被扔进生菜池的生菜肯定是不像样了,谁还敢吃!”姚艺曲

  生菜池可能拆除

  有关专家呼吁市民改变观念

  行通济后遗留下来的近20吨生菜让20多名工作人员忙乎了两天。被运至肥料厂和养殖厂的生菜也基本腐烂,大老远“专车”送过去最后当垃圾填埋掉。

  日前,有关部门透露,今年有可能将生菜池拆除。生菜池的去与留成为目前佛山市民中热论话题。

  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梁旭莹:

  市民观念改变池子就没必要拆

  生菜池于2004年新建后有些误导趋向,很多人认为生菜池是为了不让人们往通济桥两旁的人工河扔生菜,却可以往生菜池里扔。特别是近几年前来行通济的外来人口及本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可能对佛山的习俗不够了解,最后“篡改”了习俗。据介绍,其实历史中的行通济根本没有扔生菜这一环节。但不知为何后来却演变成了“扔生菜”。

  有关部门将会加强对行通济习俗的宣传,让市民了解真正的习俗,和谐行通济。的确有专家提出要拆除生菜池,但目前还没有确定。因为拆除生菜池涉及的部门很多,要确定是否可行需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讨论,同时还会采用听政会等形式,不能违背市民的意愿。如果行通济的人们观念转变,将‘扔生菜’改为‘带(引)菜(财)归家’的话,生菜池也没必要拆除。如果市民们都有“畅行通济,引财归家”的观念,问题就简单多了。

  佛山科技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建刚:

  改扔生菜为持生菜灯

  行通济的关键是在“行”而非“扔”。行通济本是一件和谐的美好心愿,她是在祥和中祈求一种平安。如果违背了这个概念,其意义也可以说不存在。

  原来的行通济是没有扔生菜这一环节的。传统的民俗文化需要创新才有生机,何况原来并没有扔生菜这一习俗。随着行通济人流量逐年的增加,扔生菜所造成的弊端也日益暴露出来。就如今年,节后因扔生菜而遗留下来造成严重浪费等诸多问题,使原本的节日意义被破坏了。

  可能扔生菜的观念在不少市民中已“根深蒂固”,政府部门是否可以考虑采用其他方式代替市民的扔生菜行为。如像持风筝行通济,市民也可以持着生菜灯过桥。既可以避免造成环境的污染,又可以不浪费,起到真正意义上的引财归家。

  本报记者姚艺曲实习生陈春意黄倩华

  图:

  行通济的欢乐背后隐藏着巨大浪费等问题。梁宇朗树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