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托代管节省成本 提前准备争取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4 南方日报

  明年7月,第3批船舶须持安全管理证书和临时安全管理证书方可营运

  委托代管节省成本提前准备争取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简称《国内安全管理规则》,下称《规则》),第3批船舶明年7月1日起必须取得安全管理证书和临时安全管理证书

,方可营运。

  所谓第3批商用船舶,是500总吨或以上沿海跨省航行的散货船和其它货船(包括航行港澳航线上的中国籍船舶)。

  据不完全统计,佛山拥有500总吨及以上沿海跨省航行的散货船和其他货船不多于5艘。据悉,由于数量较少,如果船主按照程序自立公司取得安全管理证书将大大增加成本。

  取得双证方可营运

  日前,交通部海事局发布2006年第一号通告,要求各航运公司尽早与当地海事机构联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并运行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按期取得相关证书。

  此前,《规则》已分别于2003年1月1日和2004年7月1日对第1批国内航行船舶(包括载客定额50人及以上跨省航行的客滚船、旅游船、高速客船和150总吨及以上的气体运输船和散装化学品船)和第2批国内航行船舶(载客定额50人及以上所有跨省航行的客船和500总吨及以上的油船)生效。第3批船舶即将进入准备阶段。

  据悉,《规则》的实施将促进航运公司安全和防污染管理责任的落实,让航运公司通过建立和运行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佛山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营运公司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套安全管理体系,该体系针对公司的方针目标、应急预警方案、资源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制定12个章程的规则,如果通过海事局审核便可取得安全管理证书。同时,参加营运的船舶也需经过海事局全面审核,当船舶所有涉及安全方面达到要求就可以领取临时安全管理证书。

  拿证最好提前半年准备

  由于从明年7月1日起,第3批船舶航行时必须拥有符合证明和安全管理证书副本,因此船主必须自立公司取得符合证明或委托有资质管理认证的公司办理符合证明。

  只拥有一两艘船的船主自行设立航运公司成本过高,将大大增加营运成本。对此,佛山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基础条件好的船主可考虑成立公司尽快建立安全管理体系;船主也可委托其他航运公司代管,广州便有不少属于第3批船舶的航运公司;对于某些不想改变法人登记的船主亦可改变航区,将沿海改为内河。

  尽管《规则》离第3批船舶生效的日期还有1年多,但是船主不能掉以轻心。据了解,航运公司制定的安全管理体系运行3个月后才能审核,加上前期制定体系和后期海事部门审核,大约半年方可取得证书。而且,万一审核没通过,3个月后才能再次申请审核。

  佛山海事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船主,没有办理双证的船舶会被滞留处理,直至其所属公司通过审核,取得双证为止。船主或航运公司最好提前半年以上时间准备,以免逾期还没有取得相关证书。另外,佛山辖区以外的船舶进入佛山也要出示证书,否则同样会受到滞留处理。

  前两批船舶安全事故为零

  和第3批船舶的数量相比,佛山属于前两批船舶数量要多得多。

  佛山海事局局长叶一鸣指出,佛山辖区属于第2批船舶的油运公司全省最多,油运企业风险大,管理不好就是一颗颗定时炸弹。

  据统计,《规则》实施两年多以来,91艘纳入体系管理的危险品运输船舶没有一艘发生过安全事故。体现了该规则提高了航运公司对船舶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止船舶污染事故。

  但是不能否认,航运公司运行体系的水平和质量还是比较低,公司体系审核工作还存在不足。其中,船员素质较低,船长普遍不能做到完全熟悉公司的安全体系,出现了许多应付审核的现象。另外在受雇于民企老板的情况下,公司指定人员对体系运行监督不到位,船长的绝对权力也很难发挥真正作用。

  李卓华高婉婷陈春意通讯员刘学浪

  图:

  佛山属于第3批船舶的货船为数不多,自立公司成本过高,委托其他航运公司代管是一条节省成本的可行之道。梁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