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委市政府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5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杨文兴)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岛影剧院召开全市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木声在会上强调,依靠科技进步、增强创新能力,既是我市破解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型海滨城市和实现全市人民富裕安康的必然选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汕头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为实现汕头振兴和跨越式发展提

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光传达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全省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精神。

  林木声在讲话中指出,推进自主创新,为我市提高综合竞争力、开创发展新局面确立了新方向,为我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开辟了新途径,为我市加速科技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大战略,作为根本手段和内在动力,贯穿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下更大的气力、做更足的功夫,扎实推进创新型汕头建设,促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林木声强调,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科技自主创新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汕头建设,努力实现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变、从单项创新向系统集成创新转变、从各自开展科技攻关向联合攻关转变,在核心技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节约型社会上实现新突破,力争成为区域性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重点要抓好5项工作。一是着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大企业要唱主角、当龙头,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当好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以形成大中小齐头并进的格局。要加快建立健全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创新体系,注重发挥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汕头大学的技术依托和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加快建立企业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自主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要坚持科技服务发展、创新立足需求,抓紧对《汕头市产业技术自主创新“十一五”专项规划》的论证、实施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突破,特别是要把纺织服装、工艺玩具、食品加工、化工塑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制造业、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通过创新加快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推进经济强市建设。“十一五”期间要重点建设粤东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汕头市玩具工艺技术创新平台、海洋科技产业研究发展平台及特色产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是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保护自主创新。要以我市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契机,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科技管理全过程,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提高我市科技创新水平。要把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自主创新催生更多的专利技术,通过专利保护发展自主创新成果,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自主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行业和企业。

  四是着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加快培养和构建一支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结构合理、素质

  较高的科技人才队伍。要把各类科技园区、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作为凝聚人才、培养精英的大熔炉,作为砥砺科技领军人物的主战场。要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博士后创业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京粤博士后汕头科技开发基地的孵化和桥梁作用,构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平台,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广大出国留学回国人才来汕创业。

  五是着力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全民创新精神。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汕头精神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和培育有汕头特色的创新文化,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激励成功、善待挫折的文化氛围。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加大科普投入,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普及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林木声最后强调,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汕头是一项极其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开创我市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把科技工作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完善自主创新的环境。从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人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建立健全支持和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风险投资等为补充,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要加强舆论宣传,真正让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汕头深入人心、深入群众,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会议由副市长欧阳志鸿主持。出席会议的市领导还有赖益成、邓大荣、陈奕威、赵松峰、许斯仕、陈香兰、郑丰任、陈达彩、王桂元、余健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汉杰,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郭锡鹏、陈武南等。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