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夺生源杀对手打老师 暴力事件折射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5 武汉晚报

  新华社郑州2月16日电 考研辅导班之间为争夺生源雇用打手,造成竞争对手伤残甚至死亡——1月1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芦云鹏等15人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该案反映了考研辅导市场的竞争秩序混乱,及政府监管的不到位。

  雇打手“扼杀”对手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以来,芦云鹏为控制考研辅导市场,争夺生源,多次指使其公司员工纠集他人,对在开封、哈尔滨、南京开办考研辅导班的乔水舟、岳习武、陶爱民,以及为其他考研辅导班授课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奎、河南大学教师刘德定等人采取威胁、跟踪、殴打等手段,造成乔水舟死亡、岳习武重伤、陈先奎轻伤的严重后果。

  芦自1993年起创办研究生考试辅导班,到2005年,以考研培训辅导为主业的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占据了河南考研培训辅导市场,其分支机构扩大到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年招生数以万计。

  由于几位曾为芦开设的辅导班授课的教师转到乔水舟开办的辅导班授课,带走了部分生源,去年3月29日,芦等经预谋,将乔骗至郑州某宾馆,云鹏公司员工赵明杰纠集4名打手,将乔扼颈致死。

  在哈尔滨开办考研辅导班的岳习武,因与“云鹏考研”存在竞争,于2004年8月,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内被泼硫酸,身受重伤,四级伤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奎因拒绝为“云鹏”授课,2002年7月,芦指使手下4名打手将在济南授课的陈左腿打骨折。

  工商教育民政三不管

  郑州市二七区公安分局刑侦人员介绍,考研辅导市场混乱不堪,芦云鹏在全国随意增设分支机构,雇凶在各地流窜作案,给破案带来很大困难。

  河南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社会力量所办的考研辅导班不属学历教育,不在教育部门的管辖之列;而工商、民政部门有关人士则称,开办考研辅导班涉嫌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问题,应由公安、司法部门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