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首批A级卫生信誉度试点单位接受复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报道)我市17家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创A级卫生信誉度试点企业昨起接受广东省卫生厅的复审。届时,顺利通过复审的A级卫生信誉度企业将可如酒店悬挂“星级”标识一样悬挂“食品卫生A级标牌”,让消费者对其食品生产经营条件和卫生管理水平一目了然。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其实是根据对食品生产经

营单位的卫生许可审查和经常性卫生监督结果量化评分,对其进行风险性分级和食品卫生信誉度分级,以确定次年食品卫生监督的频率。食品卫生信誉度按卫生许可审查和经常性监督量化得分高低分A、B、C、D四个等级。其中,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为低风险(得分较高),可简化监督;B级为中风险(得分一般),要常规监督;C级为高风险(得分较低),要强化监督;D级较差,不予卫生许可或次年不予验证。而卫生行政部门也将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的上方加贴“食品卫生等级标志”,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今后将在其生产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食品卫生等级标牌”,这个类似于酒店“星级”资质的等级标识,将让消费者对其食品生产经营条件和卫生管理水平一目了然。

  据介绍,我市于2004年5月起就将学校食堂、餐饮业作为开展汕头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切入点,陆续选择了一批积极性高、卫生条件较好的单位作为试点。由于我市不少食品生产企业都存在设备设施陈旧老化、缺乏维修更新等问题,但因经费不足,企业无法投入较多的资金从事硬件的更新换代。针对实际困难,市卫生监督所先后派出监督员深入企业监督指导700多人次,并严格对照量化分级管理评分标准的要求,对试点单位的卫生管理、建筑、布局流程以及食品贮存、辅助卫生设施等进行指导,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卫生制度的修订、组织机构的建立、管理人员的分工以及功能专间的设置等进行仔细的检查及研究,并“对症下药”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经过各级卫生部门多次指导和整改后,我市首批符合A级标准要求的餐饮业、集体食堂等单位终于“破茧而出”,以全新的形象迎接省卫生厅的“检验”。

  昨天,省卫生厅复审小组成员仔细审查了包括金海湾大酒店、帝豪酒店、君华大酒店等单位在内的我市首批“A”级信誉度食品卫生试点单位,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的审查结果即将于近日公布,届时,顺利通过复审的企业将成为我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中的“样板企业”,并将以点带面地推进该项工作在我市的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