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多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几多尴尬

  

几多尴尬

  高价回收

  节日的气氛已经淡去,但眼下仍是大大小小的礼品回收店生意的黄金季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甬城礼品回收行业正上演着一出“地下游击战”。“我记得去年的时候,那家店有礼品回收的招牌,但是今年却摘牌了。”市民陈先生说。另一方面,许多回收礼品的小店则表示,“这些招牌在年前就去掉了,之所以摘掉招牌,只是因为怕被查处”。

  事件 因为违法经营 礼品回收暗地红火

  前几天,记者以卖主的身份进行了暗访。记者来到马园路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小店,店铺很小,只有四五平方米,除了一张桌子和窗户上摆放的大红鹰、中华等香烟的包装外,别无他物。“我有几条中华,要不要?”记者问,“这个我们回收的话查到了就会被罚款的。”老板刚开始还比较谨慎。后来他才放松了警惕,他告诉记者,这几天生意不错,经常有人来问要不要香烟。正当记者和老板攀谈之际,一位身穿西装的顾客来到店内,胳膊下面夹着个报纸包。“我这里有两条中华烟,你多少能拿?”店主打量了一番这位顾客说:“先让我看一下烟。”中年男子打开纸包,掏出两条中华烟。店主翻来覆去仔细看了看烟,“硬壳中华的话两条450元。”在一番讨价还价后,店主以570元回收了这两条硬壳中华烟。

  记者随后暗访了市区几家烟酒店后发现,市场上香烟收购的利润一般可达10%~30%,每条烟的回收价要比市场价低40元~150元左右。在回收的各类礼品中,香烟最抢手,酒类次之,保健品和一些礼盒包装的食品、点心则不太容易找到“买主”。据一位卖烟酒的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刚过完那会儿,烟酒店在回收礼品时价钱都压得很低,而有的顾客一条硬中华200元也愿意出手。他还表示,回收过来的烟酒一般都会转手卖给一些大的酒楼、饭店,也有一些是高价卖给消费者。

  工商 交易隐蔽 监管较难

  市内不少居民区都有这种礼品回收店,但做业务时还有些遮遮掩掩。

  针对回收礼品这种现象,市工商局经检处的朱战明表示,目前市场上不存在任何一家有营业执照的可以回收礼品的烟酒店。尽管国家没有明文禁止从事礼品回收,但礼品回收店的经营范围涉及烟、酒,按国家有关规定,必须要有烟草专卖局和酒类专卖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但目前市面上的礼品回收店基本都是打政策的“擦边球”,属于无证或超范围经营。酒、饮料、茶叶、滋补品等这些入口的商品,必须进行检验。烟也一样,个体回收香烟是被国家明令禁止的。此外,回收的礼品在收购与销售环节存在价格混乱,扰乱了市场,“肥”了个人。还有由于双方都是现金交易,很容易偷税漏税。

  其实工商部门对香烟等回收的打击活动从未停止过。但因为这种交易是摆不上台面的,很难抓住其把柄,有时即便当场碰到,买卖双方也会说他们在买卖商品,绝不是回收礼品。再说,这类交易无时间、地点的限制,也给查处带来了很大难度,但如果接到投诉,证据确凿,执法部门必定会依法取缔。

  烟酒礼品不能回收,那么在典当行能否找到出路呢?典当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对烟酒等国家专卖的商品以及食品,典当行都不能回收。

  市民 可否设立专门回收机构

  春节过后,有不少市民为家中的礼品而发愁,不合身的衣服、不对味的香水、不吃的烟酒、吃不完的糖果点心等等占据了不少地方。

  针对这种年年都有的市民烦恼,有人建议可以通过开设礼品寄售店将回收“阳光化”,从而扩大礼品回收的范围。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赞成的市民都认为,礼品回收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与其让它偷偷摸摸无法监管,造成偷税漏税,不如摆上台面,在“阳光下处理”更合理,而且可以进行约束。一些礼品确实用不完或用不着,为了避免浪费,是不是应该有个正规的地方能够回收礼品。因此,对于礼品回收,有关部门是不是能够加强管理和引导,给一时无用的礼品找个合理的去处。

  还有观点认为,礼品中相当一部分是出于“进贡”、“拍马”、“通路”等需要而送的,礼品回收等于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礼品回收是为受贿者洗黑钱,并且食品来源是否合格谁又能保证呢”。这是另一些市民的看法。他们认为,普通市民不会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处理,真正需要处理礼品过剩的永远是某些说不清楚的“大户”。

  提醒 礼品回收有暗坑,经营户以假换真谋求暴利

  节后,我市的香烟回收迎来了高潮。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由于高档礼品烟市场较大,催生了一条暗流涌动的礼品烟回收链。但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香烟回收暗藏不少猫腻。

  据了解,在礼品回收生意红火的同时,一些专门“以假乱真”回收烟酒的不法经营户也浮出水面。据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管处处长王振明介绍,去年7月以来,该局已经在镇海查处了一起、象山查处了两起香烟调包案,端掉了好几个黑窝点,同时与工商部门合作,取缔了500多家违规、违法经营户,打击了200多家无证经营户。

  记者前几天随烟草稽查人员在市场巡查中发现,昔日明目张胆放在外面的“高价回收”招牌如今已少有看到,交易的隐蔽性更强了,多数交易在晚上发生,这也使假烟调包的“成功指数”增加。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高档烟为人情来往的礼品烟,卖烟者行事低调,被调包后或者毫无觉察,或者即便明白过来,也不愿声张,自认倒霉,助长了以假调真之风。

  据王振明介绍,一般来说,假烟调包的伎俩有两种,一种是当面调包,手法极快。香烟回收店货架、柜台大多设有暗格,店主趁人不注意,将真烟快速放入暗格内,将准备好的假烟拿在手上,后借口不要。另一种就是借口“找人鉴定一下”,离开交易场所稍许,从容调包。不过,消费者的警惕性也越来越高,为防烟杂店调包,有的人会在烟盒上做点记号,此招收效比较明显。

  一些不法之徒为何敢铤而走险?据记者调查,关键在于假烟调包所带来的暴利。据烟草资深人士介绍,从福建等地流入宁波的假“大红鹰”、假“利群”一般每条只要20元,若以真烟卖的话,利润可达7至10倍。假“中华”按照假冒工艺的好坏,每条50至100元不等。假烟的生产原料一般是低档烟丝或是烟丝下角料,而且配方、添加剂、焦油含量都达不到国家标准,对人体会造成较大的危害。

  调了9条假中华,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今年1月25日,镇海区人民法院对江苏兴化人张某下达了刑事判决书,这给那些违法以假乱真者敲响了警钟。市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认为,香烟回收双方交易比较隐蔽,要取证比较困难,但一旦查实,假烟调包会构成盗窃罪,按刑法处理。此案一判决后,对一些不法烟杂店震动较大。

  记者 徐科文 周晖 见习记者 吴成达 摄影 张柯 龚国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