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州市医院一晚误报4次火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3 信息时报

  

梅州市医院一晚误报4次火警(图)

  潮州市人民医院的门诊过道上竟停着一辆人力三轮车。

  

梅州市医院一晚误报4次火警(图)

  潮州市人民医院住院病区竟安了一道不锈钢栅栏,一旦发生火灾,将阻碍住院病人逃生。时报记者杜翠摄

  时报讯 (记者刘妍 通讯员消宣)今年1月中旬,公安部赴广东督察组检查发现汕头、潮州、梅州的三家医院火灾隐患严重。省公安厅对此事高度重视,要求有关单位在2月24日前上报整改情况。2月13日~2月15日,省公安消防总队发起“春雷行动”,邀请时报记者对这三家医院进行暗访,结果发现一些医院领导仍重视不足,对火灾隐患的整改力度不大,并且存在侥幸心理,火灾隐患令人触目惊心。

  暗访第一天

  梅州市人民医院

  消防报警器一晚误报4起

  2月13日15时45分,记者和省公安消防总队检查人员到梅州市人民医院“看病”,从门诊大楼一楼走到三楼,均发现防火门没有闭门器。

  随后,我们来到消防控制室,如果不是有门牌指示,无法相信只放着一台仪器无值班人员的房间就是消防控制中心。屋内没人,消防报警器却响个不停。直到16时05分,两名工作人员模样的男子才走了进来,其中一人用客家话问另一人:“你们是厂家的,怎么连哪里是报警点也查不到,我们从1楼逐层查到9楼为何都没找到火灾报警点?”而此时距离消防联动控制台上显示的消防报警时间(15时36分45秒),已有半个多小时了。

  在控制台上的值班记录本上,记者吃惊地发现,这家医院的误报出现频率颇高,仅2月6日~2月13日就出现17起误报,2月10日一晚就有4起误报登记记录。

  16时15分,见对这两男子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我们便直接找上了院方领导。该院一负责人称先前是消防误报,“40分钟后已排除故障”。对于记者的三个问题:防火门为何无闭门器?消防控制室为何无人值班?消防报警误报频率为何如此高?该人士说,最初安装时防火门有闭门器,但有病人反映闭门器容易反弹伤人,所以拆除了;出现误报后,消防值班人员在技术人员带领下寻找报警点,所以当时不在控制室内;对于误报频率高院方也非常苦恼。

  该院院长则大吐苦水说,梅州地处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医院投资几百万元投入消防设施建设,实属不易。他还说,要不断地完善消防设施需要一些时间。

  暗访第二天

  潮州市人民医院

  保安日保安全夜值火警

  2月14日14时,我们从门诊大楼一楼步行上五楼,发现所有的楼层都没有防火门,大楼另一侧楼梯也如此。“这种疏散标志安装有问题。”消防专家说。原来,通道上的疏散标志指示灯按要求应安装在离地面不足1米处,这样失火后浓烟一旦充满通道,逃生人员在俯身前进时仍可以看到指示,但医院偏偏把标志安装在了通道的上方。

  在门诊部大楼,消防专家接连打开几个消防栓,发现里面杂乱无章,每个水枪的位置都不同。而住院部楼1~4楼的消火栓都被锁住。四楼一个消火栓的锁孔里竟残留有折断的钥匙,记者扭动了几下锁,锁应声开了,里面的阀门却怎么也拧不动。原来,阀门长期没有检查竟被“锈”住了。

  随着暗访的深入,专家发现该院问题相当严重。在外科病房综合楼,三楼肾内科专家门诊等几个病房外通道过厅,从墙面到吊部全部用木质材料装修。在5楼外科三病区(骨外科),防火门外电梯口处竟安了一道不锈钢栅栏,栅栏距离电梯出口只容两个身位。更令人吃惊的是,五楼“烧伤病区”大门竟上了锁,而门旁就是几个病房。此外,该楼2楼以上所有窗户都被不锈钢防盗网封死。

  医院大门处一名保安将我们带到后门,说这里就是消防控制室,并称他就是当值保安。“我们就一个人值班,白天在前门帮忙,晚上才回来控制室值班。”记者看到值班室里还有床铺。消防专家说,消防控制室简直变成保安宿舍了。

  潮州市公安消防局负责人对此表示,消防局于1月16日对潮州市中心医院发出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对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规范,火灾事故照明配置不足;常闭防火门没有安装闭门器、消防车道不畅通、灭火器材配置不足等7个方面提出整改要求,并要求其在本月24日前完成整改。

  暗访第三天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医院

  保安先吃饭后“救火”

  2月15日上午10时,我们来到汕头市潮阳区人民医院暗访。经过对住院大楼13层楼逐层的检查,发现存在医疗杂物堵塞疏散通道、通往天台的大门上锁等消防隐患。“通过仔细观察,这间医院的情况相对前两家医院,情况已经有很大的转变。”消防检查人员说。

  但我们并没有就此放弃,11时35分,记者在住院部11楼电梯口处的一个消防报警装置旁,按下了消防报警按扭,不久1米外的医护人员办公室的电话铃声响了,一名医生随后告诉我们:“保安打电话说,刚才他去打饭了,马上上来。”此时已是11时42分。3分钟后,一名手持对讲机的保安匆忙搭乘电梯出现在记者面前。

  记者从汕头消防支队了解到,1月12日,汕头消防支队对汕头市潮阳区人民医院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提出包括大楼内应急照明、未设闭门器等四点整改要求,并要求其在2月17日前完成。院方在记者暗访前已经完成了四点整改要求,在20多天内医院方安装火灾应急照明灯69盏,全部补足疏散指示标志改装更新消防栓出水口28个,添置35公斤ABC灭火推车六只,现已将消防报建手续提交相关部门。

  “我们将于2月17日对该医院进行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牌不但要注明整改的最后期限为4月12日,还要悬挂在医院大门口,让老百姓监督整改。”汕头消防支队负责人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