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争混乱难规范 中小学生午餐何时能做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4 青岛新闻网

  

  

竞争混乱难规范中小学生午餐何时能做大?(图)

  司海英绘

  中小学生目前午餐场所多是分散的家庭作坊式经营,规模小、不规范“小饭桌”何时能做大?

  我市各中小学校下

  周正式开学,位于我市各个学校尤其是小学附近的各种“小饭桌”却已早早闹腾起来,挂条幅、发宣传单、贴小广告,“小饭桌”的开办者忙得不亦乐乎。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其市场需求量大,投入和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如今已有不少幼儿园、学校和家政公司纷纷瞄准了“小饭桌”这顿午餐,给“小饭桌”市场原本分散、单一的家庭作坊式经营模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然而,“小饭桌”这顿饭究竟好不好吃?“小饭桌”经济何时能形成大产业?

  “小饭桌”做强难

  目前,“小饭桌”按照只吃午餐和午餐加托管分为两种类型,前者价格从120-200元不等,后者则从200-280元不等,有的小饭桌还增加了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边缘服务,可正是由于价格标准一直难以统一、服务档次不一,制约了“小饭桌”市场的规模化发展,更使得一些企业办“小饭桌”只能赔本赚吆喝,低价运营与家庭式“小饭桌”争抢市场。

  有别于家庭作坊式“小饭桌”,以品牌服务社或家政公司做后盾的企业办“学生餐桌”不仅有专人为孩子做饭,还聘请了退休教师辅导孩子学习,尽管实力雄厚但总体发展却不尽人意。“我们午餐是7元钱标准,而且还有下午水果和托管、课业辅导等服务,为孩子们提供的是全新的桌椅、餐具、毛巾和消毒碗柜,服务档次应该不低,可是却要不上高价。”不久前,在基隆路小学附近开办“学生餐桌”的一家服务社刘大姐直感叹:“‘小饭桌’这顿饭还真是不好吃。”

  刘大姐告诉记者,她们本来想每月定价200元,可家长一听扭头就走,宁可去价格较为便宜的家庭饭桌“就餐”,为了争取“客源”,服务社也就随行就市定了170元左右。然而,企业办的“小饭桌”每月不仅要多付出房租、水电和雇佣人工的费用,如此一来,“小饭桌”也只能在保持不亏损的基础上“艰难”维持。

  竞争混乱难规范

  因没有具体的管理标准,“小饭桌”始终缺少一个能使其健康发展的名分。目前,岛城“小饭桌”多数采取隐蔽经营,它们大都没有名字或商标,其宣传方式也是通过家长学生之间言听口传,有的小饭桌为了争抢“客源”,甚至请老师当“中介”。

  一位曾经经营过“小饭桌”的王女士向记者透露说,最初小饭桌主要是通过学生间口耳相传,后来有的找老师疏通,有的甚至托校长介绍学生,有人甚至给老师数十元的“介绍费”。“激烈”的竞争还带来“价格战”、“口水战”,“小饭桌”价格低了,“堤外损失,堤内补”,饭菜质量也就降下来了。

  市民呼吁集中管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在基隆路小学附近,就有五六家“小饭桌”在经营,而从每家20-40人的规模计算,大约有200多名小学生在吃“小饭桌”,如果说市内四区有20所小学附近都有“小饭桌”的话,就能有3000多小学生分布在学校、社区和家庭等各种规模“小饭桌”上,应该说,“小饭桌”市场大有潜力可挖。

  “‘小饭桌’经济要想做成大产业,一定得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实行统一注册,打破‘各自为战’的僵局,进行集中管理;也可以采用连锁经营的形式,打出消费者信得过的金字招牌,实现资源的最有效配置,降低成本。”市南区社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配餐公司也想做小学生午餐市场,就是因为缺乏规模效应,一直不太成功。

  除此之外,将“小饭桌”统一纳入社区管理,成为很多人的呼声。一名张姓家长表示,应通过社区和有关部门审查、组织就业者进行体检和培训,统一名称,合法上岗,使得“小饭桌”经营者从被动到主动地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

  无论如何,关系着诸多孩子身体健康的“小饭桌”更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让“小饭桌”的市场化、规模化经营步入正轨。(记者 张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