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张选民证横跨了半个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13张选民证横跨了半个世纪

  图为洪祖裕老人及十三张珍贵的选民证。 张柯 摄

  记者李锋通讯员陈健明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78岁的洪祖裕老人又来到了余姚市档案馆,他是来翻拍自己去年捐赠的13张选民证的。洪祖裕的这13张选民证中最早的一张是1954年的,最近的一张是2002年的,横跨了半个世纪。它浓缩了一个人的历史,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新中国的民主进程。

  1954年2月,24岁的洪祖裕在当时的慈溪县丈亭区(现为余姚市丈亭镇)任青年干事。时间过去了50多年,洪祖裕对当时的一幕还记忆犹新:这是新中国的第一次选举,对选民的要求很高,首先要政治合格,其次要为人正派、办事公道等。洪祖裕心情特别激动,他反复思考,最后投下了神圣的一票,第一次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而这张珍贵的选民证,也被他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

  洪祖裕第三次参加选举是在1958年,当时他已经调到了兰山乡(现余姚陆埠镇兰山片),这一次选举洪祖裕也是印象深刻,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既是选民,又是副乡长候选人。结果,他以超过90%的得票率当选。在1961年、1963年、1966年、1980年的5次选举中,洪祖裕始终在中国的民主制度中扮演着选举人和被选举人的双重角色。

  在这13张选民证中,1966年后面的那张就是1980年的了。回想起这10多年岁月,洪祖裕感慨万千:文化大革命期间,一个人就连最基本的尊严都被剥夺了,民主权利当然更是无从谈起。

  1980年,洪祖裕再次领到选票,他还记得那天自己还特意换了一身新衣服,而所有的人投票时,神色都和他一般庄重。此后20多年,选举一次次如常举行,洪祖裕收藏的选民证又一张张多起来,而选举制度几经改革,也是越来越完善。

  洪祖裕爱好收藏,这13张意义非凡的选民证,当然成了他的宝贝。每次挑选展品展览,这套选民证他总是最先挑上,而每次展出,这13张选民证前总是人头攒动,不少人看过后都会沉思一番或者唏嘘不已。洪祖裕说,他相信看过这套选票的人都会领悟到:只有在安定团结的社会里,每个人才能真正行使、享受自己的民主权利。

  去年,洪祖裕将选民证捐赠给了余姚市档案馆。余姚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存得如此齐全、如此完好的成套选民证,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