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州国企改革巡礼之六:零陵卷烟厂的复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14 红网

  20世纪70年代以来,零陵卷烟厂就一直是永州工业的重要支柱,曾为永州经济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随着国家对烟草行业进行大调整后,零陵卷烟产业之路孤掌难鸣。烟厂的路应该何去何从?2003年,是零陵卷烟厂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在永州市国企改革浪潮中,零陵卷烟厂成功并入常德卷烟厂,成为常德卷烟厂零陵卷烟分厂,而习惯上,人们仍然称之为零陵卷烟厂。这以后,依托常德卷烟厂资金、技术及品牌优势,零陵卷烟厂又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2004年下半年开始,常德卷烟厂开始对零陵卷烟厂投资2亿元,实施年产30万大箱卷烟技改项目,并成功建设了相应的纸箱、包装、印刷等配套企业,同时支持永州在江华、新田、宁远等三个县建立了优质烤烟基地,工程在2006年底完成后,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经过一年的发展,零陵分厂共生产卷烟26.8万箱,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47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现税金44492万元,同比增长10.07%。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可以说2005年是常德卷烟厂零陵分厂不断探索分厂制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机制与方法创新,坚持深化改革,坚持规范管理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

  根据整个行业对品牌整合发展的方向和要求,2005年4月,零陵卷烟分厂品牌整合正式启动,全年芙蓉系列卷烟成功置换“红豆”品牌10.19万箱,超额完成任务。零陵卷烟分厂生产的芙蓉品牌卷烟市场接受度高,消费者反馈良好。“芙蓉”等品牌置换目标的顺利实现,使零陵分厂的产品结构得到提升,这也为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保障。

  通过大刀阔斧地推行干部人事及用工制度改革,为做优做精零陵分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根据“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分厂从上到下稳妥地开展了用工制度改革工作。截止到2005年12月下旬,零陵分厂已完成10个专业组和所有部室部门的竞岗工作,共完成535个岗位的竞争。

  与此同时,按照“精简、高效、科学”的原则,零陵分厂还完成了组织机构的重新设置和定编工作,在原有编制25个二级部室、车间、多元公司和1400多个岗位编制的基础上,缩减到23个部室车间、多元化公司和1016个岗位编制。

  30万箱制丝线技术改造工程是2005年零陵分厂的第三项重点工作。该项工程是湖南省的重点工程,也是零陵分厂发展的“希望工程”,受到了省、市、烟草行业各级领导以及总分厂领导、员工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11月中旬,重点工程新建项目的土建主体基本结束,目前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预计今年2月中旬可实现整线联调和试生产。30万大箱制丝线技改工程的顺利推进,为零陵分厂打造“行业一流生产点”奠定坚实基础。

  零陵卷烟厂的复兴,不但为自身找到了生存和发展的道路,同时为永州市国有企业改革转轨拓宽了思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为加快永州国企改革树立了一个新的样板。

  (稿源:红网)

  (作者:梁向花)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