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唉,糖价就这样顺着竿子往上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唉,糖价就这样顺着竿子往上爬

  记者崔凌琳/文 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近来,忙着购置油盐酱醋的马大嫂不约而同地发现,白糖的价格明显上涨———白砂糖每千克已从原来的3.2元至3.6元涨到6元左右,绵白糖也从原来的每千克4

元多涨到了6元多。

  “过去,糖价基本是不见大幅涨跌的,这种涨势真是前所未有。”曙光菜场内,做了5年糖生意的朱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据物价部门监测显示,从去年12月起,国内糖价就从每吨3000元左右不断飙升,近期价格仍在5500元上下波动。记者发现,如果画成一个图表,从去年2月开始,糖的价格从3.2元/千克到如今的6元/千克,价格曲线呈接近于45度角上扬。

  食用糖作为大众调料,老百姓的日常用量可能并不大,糖料的上涨对普通市民家庭来说无非是一个月多花一元钱左右。但对糖果企业,特别是对中小规模的糖果企业来说,食糖原材料前所未有的涨势让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记者采访获悉,当前的食糖涨价已波及到了我市饮料、糕点等企业。

  宁波冠生园食品厂以生产饮料为主,厂部的蔡师傅坦言:“糖原料的涨价对企业的影响是‘大笔头’的。”他表示,各类饮料中,糖原料所占成本大约为20%左右,甚至更多,糖价若从3000多元一吨涨到5500元一吨,成本显然大幅提高。然而,考虑到行业竞争激烈,厂方又不敢轻易提价,如此行情自然让人很是郁闷。小港开发区的新美心食品有限公司也一样。其生产部经理叶小姐无奈地表示:“压力真大!”她表示,糖价上涨到4000至5000元一吨,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来说还可以接受,一旦超过5000元,糖果生产小企业就吃不消了,或者,企业不得不提高价格,最终波及消费者。

  事实上,糖果经销商同样面临着压力。“糖果的利润本来就很薄,300元一箱的糖,我们一般只赚十几元,原料一提价,牺牲的只有利润了。”镇明路千和喜糖店老板孔锡义向记者诉苦。

  而根据当前糖价的走势,业内预计,糖原料价格短期内无法很快回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呈涨价趋势。

  市食品工业协会专家乌才康分析表示,去年广西、福建等地大量减产的季节性产品甘蔗一时间无法增加产能,而糖的需求量多、储量少,供不应求的局面开始暴露。石油价格上扬,对糖价波动有间接影响,巴西生产商将大量的榨糖转化为用于生产加工石油的原料,而大幅减少了出口,国际糖价立即受到震荡。因此,糖料涨价仍将是大势所趋,预计直到下半年才能出现明显回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