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高考作文要求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46 扬子晚报

  北京讯修订后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即将上市,据透露,《高考大纲》改动较大的是语文的作文题,考生可以自选文体。

  据了解,根据今年《高考大纲》的要求,语文作文将改成“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用应用文的文章”。高考专家、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告诉记者,表述的调整说明,原则上,考生可以自选文体。在语文中,应用文包括总结、调查、报告、合同、通知、启

事等,大纲这么规定,说明这些应用文考生应该掌握,具体高考作文会不会考这些文体,要看地方的考试说明如何规定。薛川东称,这种表述以前也出现过,今年又改回来了。

  针对以往高考试卷中出现的“除诗歌以外”的限制而大纲没有明确说明,薛川东称,各地的高考考试说明会明确标注“除诗歌以外”,因为在严格意义上,诗歌不能算文章。

  记者昨天采访出版、售卖部门了解到,《高考大纲》即将上市。据一权威人士透露,《高考大纲》总体改动不大,除语文外,数学和外语也有个别地方的表述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全国普通高考实行“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统一考试”要求考试标准统一。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高考大纲》,是有关普通高考命题、备考和评价的依据。《考试大纲》规定了考试目的、考试性质、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和分省命题各有关省(直辖市)在命题时都应当严格遵循的。

  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纲》是“纲”,自主命题省市会依据大纲出台本地的《考试说明》,《说明》一般不会超过《大纲》的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