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造星运动毁了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04 中国新闻网

  郭德纲近来频频在央视等电视媒体露脸,这似乎意味着,这位相声界的草根人物开始登堂入室,进入由主流相声艺术家当家的艺术殿堂。

  在央视的一个节目中,郭德纲表演了一个段子,坦率地说,段子说得挺精彩,但总体感觉,他仍然只是一个相声演员———说复杂一点,他是个继承了传统相声的艺术精髓、基本功扎实的演员,说简单一点,他的相声说得比别人更认真。

  实话实说,如果仅凭郭德纲在央视和其它一些电视台的表现,还有从他发表在博客的相声作品看,很难想像他会在剧场里受到观众如此的青睐,以及“钢丝”们的如此崇拜。看来,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郭德纲,不是真实的郭德纲,他是被某些因素“漂白”、“过滤”后的郭德纲,而非在小剧场的开场白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是郭德纲”的那个郭德纲。也许,他的演出风格更适合小剧场那样的民间舞台。

  是谁把郭德纲送进了电视媒体呢?我认为,除了其本人的情愿之外,更与那些善于制造新闻的各路媒体有关。

  郭德纲潜心几十年学说相声,媒体却用很短的时间造了颗娱乐新星。郭德纲的走红,虽有诸多因素集结所致,但我们也不要忘记,媒体造星很可能是把双刃剑。“芙蓉姐姐”的毁誉参半,便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媒体力捧郭德纲只是为了刺激近来萎靡不振的相声艺术,或者只是为了制造出又一名平民出身的“超男”,那么,郭德纲的命运也许就有些悲哀了。本应在小剧场继续产生轰动效应的他,一旦被主流“收编”,他还会是那个言无禁忌的郭德纲吗?他的相声段子如果被影像所记录、传播并被用于教导后人之后,他还会是那个在剧场里眉飞色舞、游刃有余的郭德纲吗?

  别让造星运动毁了郭德纲,别让他去承受那些他可能承受不了的重负吧。因为我们喜爱的是那个有着浓郁草根味道的民间艺术家。(摘自工人日报;作者:韩浩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