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岁小伙肾肝脑三大重病缠身 深情女友不离不弃紧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14 东方网

  他,有才而命舛,肾、肝、脑三大器官先后出现问题,几度死里逃生;她,年轻漂亮、重情重义,对危重男友她选择患难与共。刚过去的情人节,对这对年轻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因为“他”的病情终于出现了转机,肝肾移植后的排尿量在一天天增加,他们决定等“他”康复了就结婚,尽管还要面临沉重的债务包袱。

  三大重病集一身朝不保夕

  

  27岁的卢海峰躺在床上,身材瘦小,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他把腿和手伸出被子,有些自嘲地说:“见过像我这么瘦的人吗,我的手和腿就快像芦柴棒了!”

  2001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不久,卢海峰得知自己患上了尿毒症。祸不单行,去年9月,他又被诊断为肝硬化,为了寻找生存的机会,他四处求医,最后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肝移植小组。

  评估后,最终确定了卢海峰肝肾联合移植的方案,对他来说,这是死里逃生的唯一机会。从浙江农村赶来照顾他的父母劝他放心,母亲却背地里多次哭着求医生,希望早点给儿子动手术,医生苦笑着回答,只有等到合适的肝肾供体才能做手术。

  卢海峰的灾难还没有完,去年11月24日,早上起来他忽然觉得有些头疼,拍了片子,发现自己患上了脑出血,这是凝血机制障碍引起的,从这一刻起,他必须躺在床上动弹不得。而对治疗来说,这次意外使得手术必须尽快被提上日程,如果再找不到供源,卢海峰随时会失去生命。

  仓促手术遇排斥死生一线

  去年12月29日,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彭志海教授决定亲自给卢海峰做手术。手术前一刻,卢海峰丝毫没感到紧张或担心,这场手术,他盼了太久。

  手术成功完成了,卢海峰和医生都以为在绝望中冲出了一条血路,然而更大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时间仓促,植入的供体肾和卢海峰有三个配型位点相去较远,手术后他一直排不出尿液。一位资深的肾移植医生说:“这样的超急性排斥我见过,但没救活过。”一般的超急性免疫排斥反应,最后会把肾直接切除,否则移植肾不但不能起作用,还会对人体发起攻击。

  医生们天天开会讨论卢海峰的病情,卢海峰躺在监护病房里,心中也是七上八下:手术做完了,他仍要每隔一天做血透,为避免加重脑出血,他所做的血透不抗凝,因此每次时间更长、透的量更少,曾经有病人死于血透引起的感染或心衰。

  有一天晚上,他看到骨瘦如柴形神憔悴的自己,好像马上就要死了。护士陪他聊天,给他讲以前成功的移植病例,卢海峰终于平静地睡着了。

  

  血透一月有转机屡过险境

  走过那段绝望的心路历程,卢海峰开始振奋起来,他要活下去!第二天开始,卢海峰想办法让自己坐起来,当时他全身插着五六根管子,在护工的搀扶下,他咬着牙站起来,细弱的双腿在不停地发抖。第三天,他搬出了监护病房,从此,他坚持让护工阿姨每天都扶他走几步路,坚持锻炼。

  血透近一个月后,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卢海峰开始慢慢排尿了,起初量很少,后来逐渐增多,前天到了1700毫升,昨天则达到1900毫升,而尿肌酐也恢复到正常的200多。这两个星期来,随着排尿量一点一点地增加,他的心情也一天天开朗起来。

  彭志海教授表示,对一位出现三大器官严重疾病的人进行联合移植,打破了外科手术的常规,这是一次冒险,而卢海峰的求生意志则帮助他屡过险境。

  痴情女友不离不弃绝处逢生

  在死里逃生的日子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人也在每天陪护着卢海峰:女友小冯。

  小冯和卢海峰相识5年了,两人原本已经打算结婚,卢海峰说,后来顾虑到自己的病情,他决定,如果移植成功了他们就结婚,一旦手术失败,他们就分手。当时为了看病,卢海峰一家倾尽积蓄,虽然收到中学和大学同学捐款各3万元、以及单位捐款13万元,父母最后还是向高利贷借了七八万。

  然而,小冯仍然跟定这个没房没车只有一身病和债的男友,因为他对人真诚,客观说,是个优秀的人。

  小冯早中晚三班倒,工作很辛苦,但她几乎每天来医院看望卢海峰。长期卧床后,卢海峰的肌肉出现了萎缩,小冯每天都帮他脊椎或全身按摩。春节期间,恰好是卢海峰排不出尿、病情最危急的时刻,小冯也没有回安徽老家,除夕和初一两天都陪伴在卢海峰身边。

  说到卢海峰的病,小冯就忍不住地流泪。因为担心家人阻挠,男友的病情她到现在都瞒着他们。

  卢海峰的康复之路还很长,面临脑出血的治疗和全身康复,但对小冯来说,剩下的“长征”路已经不那么辛苦,“当初他差点连命也保不住了,现在什么都是次要的”。

  ■记者博客:绝望中坚持希望

  长年在医院里采访,看惯了人间的悲喜剧。一位面部肿瘤的女病人,丈夫在术前告诉她底线:如果你的脸开刀后塌下去,我们就离婚。一位只是偶尔出现常见早搏的小伙子,在告诉交往对象心脏的小问题后,对方从此销声匿迹。也是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半年前,一位和卢海峰年龄相仿的小伙子,婚前查出尿毒症需要做肾移植,未婚妻马上分手走人。

  “死生挈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再动听不过的情话,然而大难临头,更多的人选择现实:我为什么要忍受一个容颜尽毁的妻子?我还年轻貌美,为何要嫁给一个没房没车的病夫?

  人生有很多分岔口,我们很难斥责他们自私,因为生存是人的本性,可是我们更为那些在苦痛面前相依相守的人所感动,因为他们更懂得生命本质,那也是使人类得以延续的根本,不离不弃,即使在绝望中也不放弃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