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大嘴宋祖德开骂看“名人”速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9 云网

  自从有了互联网带来的方便,许多所谓的名人就被创造出来了,木子美、芙蓉姐姐、宋祖德等等。还有近来对文化名人余秋雨、贾平凹开骂的某些人,只是他们自己还没有成名而已。

  从这些人成名的方法来看,不外乎两种:一是自暴隐私,不是将自己的性体验公之于众,就是将自己的身体“展现”于世人面前,使公众在醉眼蒙胧中产生幻觉,将自己供奉

于名人的圣坛。二是开骂,看谁胆子更大,看谁更撒野,更泼皮,更无赖,更能使观众振聋发聩。

  第一种成名方法不是人人都能采取的,那要首先看自己有没有先天的资本,如果没有丰乳肥臀,没有羞花闭月之貌,就自然没有那种机会。再者,还要有城墙一样厚的脸皮,敢于面对世人的炯炯目光,一件一件的脱下去,就像冯巩的相声说的那样,如果你们不鼓掌,我还要脱。第二种方法虽然无性别之分,但对开骂者有更苛刻的条件,自己首先必须比被骂者更有才能,或者年长,或者地位更高,比如老师骂学生,老人骂小孩,领导骂同志。

  但其实不然,现在谁都敢开骂,而且谁都敢骂,随着狗年的来临,网络上已经是吠声一片。比如宋祖德,他已经不是头一次骂人了,他在新书《他们才是炒作大王》中,将娱乐圈内的大腕都骂了个遍,什么“张艺谋根本没文化,没脑子”、 “陈凯歌是我见过的导演中最装腔作势的一个。他自视甚高,言语举动总觉得高人一等,以为自己是中国最有文化的导演;陈凯歌的面目可憎在于以他这样一个‘不过如此’的角色,却偏要装出一副‘惟我独尊’的面孔,俨然以大师自居,而全然不检讨自己到底有多少斤两。”,还有什么“我一直不明白,像徐帆这样的好姑娘怎么就嫁给冯小刚这样的混蛋了?而且还是以第三者的角色,和冯小刚夫妇纠缠了那么多年” 。“章子怡给年轻人一个很坏的暗示??无论什么人都可能成为明星,只要你具备一个条件,那就是不要脸,非常的不要脸;章子怡不正是这样一个自我陶醉、不知羞耻的典型吗?”等等。近日,宋祖德给一家壮阳药公司高薪做了广告。不知是不是吃了该公司的壮阳药,宋又突然兴起地说“今年央视春晚没有什么看头,老态龙钟,疲惫不堪。春晚不好看,你看超女李宇春多精神!可能李宇春吃了壮阳药。”

  以宋祖德在电影界的才能和名气而论,在国人的心目中,似乎并不比影坛怪才张艺谋高,也不比陈凯歌强,也不是张、陈二导的前辈,更算不得中国电影和文化之父。唯一可以使宋祖德颐指气使和陶醉的资格是,作为导演的身份,也许他对章子怡等等年轻人来说,偶尔可以教导几句。但即使“够格”,也起码要语重心长,要男女有别,要注意场合和分寸。如果唯我独尊,装腔作势,敞开大嘴,口无遮拦,信口雌黄,“文化人”说出村野泼妇的肮脏语言来,连徐帆嫁给冯小刚也要插足,这是他在吃了壮阳药后大脑产生的兴奋和虚妄,还是个人文化涵养的低下?是出于个人的野心,还是出于天真无邪的童言无忌?在对别人的恣意挑衅和侮辱的同时,反把自己的泼皮无赖当作机智和幽默,在对别人的恶意贬低中抬高自己,吸引观众的眼球,不能不让人感到厌恶和恶心。

  如果宋祖德没有想因开骂张艺谋、陈凯歌成名的意图,那起码是出于对“名气”的嫉妒。对章子怡、李宇春等的开骂,实际上是因无力与强者对阵而在“拳坛”上觅得一个弱小的对手,而这正是嫉妒带来的无能。

  余秋雨说:“嫉妒的起点,是人们对自身脆弱的隐忧”。“嫉妒之苦,主要苦自己”。嫉妒者实际上是“自设战场,自惊自吓,自述自困,自聋自哑,自轻自贱,自贱自罚”。顺便要说的是,我对余秋雨先生的大名是陌生的,对其作品在此之前没有读过一篇,正是在某些“义士”一片具有火药味的开骂声中,本人才闻得了余秋雨先生的大名,激发了不妨一读的欲望。所庆幸的是,我被余先生渊博的文史知识和优美流畅的文笔一下子所折服,花了几天时间阅读了余先生的大部分作品,且置之床头,备睡眠前欣赏,愉悦心灵,松弛神经。令我惊讶的是,那些对余先生开骂的人,除了一两篇煽情的激扬文字令人躁动不安外,竟然没有一篇像余先生这样脍炙人口的作品面世!

  诚然,张艺谋、陈凯歌、余秋雨等人也有自己的缺点,其艺术文学作品也并非十全十美,但这并不能抹杀他们在艺术文学方面的独到之处。茂林多枯叶,芳草多落英,瑕不掩瑜。对其善意的批评也无可厚非,如果心怀叵测,放大别人的错误,进而撇开艺术和文化对其进行人身攻击,那就不是个人“举世浑浊而我独清”能够解说得了的。即使自己比被骂者强,也应该本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切磋的态度。

  对章子怡、李宇春等我不想做什么评价,听说李宇春在闻知大嘴宋祖德对自己侮辱性的语言之后,准备与宋先生对簿公堂,届时,法庭会让宋先生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的人格和人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人格不容他人侮辱。宋先生的大嘴也许在经过法律的这次洗礼之后,会变得乖巧和干净许多!(网友:湛泸)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