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年外贸出口高速增长依然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34 南方报业网

  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加强、包括服装和鞋在内的多类传统大宗出口产品遭遇贸易壁垒、降低退税率抑制资源型产品出口……一系列宏观出口环境趋紧因素,似乎并未阻挡住一路高歌的出口增长态势。

  今年1月份全国外贸统计数据前不久新鲜出炉,其中出口以其较去年同期增长28.1%的幅度再次引起各界的关注,该增速与去年全年28.4%的出口增速几乎持平。而来自海关广

东分署的最新统计,外贸占全国三分天下的广东,今年首月的出口增速更是高达36.8%。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由于是两个年度第一个月度数据的比较,该数据会否受到春节长假因素干扰从而丧失客观性?

  确实,要科学认识1月份的数据,必须考虑是否存在春节长假干扰因素并将其剔除。一个简单的例子,2004年1月份在遭遇整个长假的背景下,当月出口额受到极大抑制,直接导致次年即2005年1月份在未遭遇长假的情况下,计算全国出口同比增幅时得出42.2%的“虚高”水平。

  那么今年和去年1月份数据的同比计算,会否同样存在“虚高”情况?答案是否定的。由于去年和今年首月均未遭遇长假,因此今年首月出口同比增长28.1%的数据具有较强的客观性和可参照性。

  28.1%的较高增速,虽然只是第一个月的出口统计,但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与年前各大机构和专家的预测背道而驰。在新年来临之前,曾有不少经济研究机构和外贸专家作出预测,认为在外贸宏观环境更为趋紧的情况下,今年的出口增长必定会放缓。

  延伸开来,今年全年的出口会否与首月乃至去年一样维持着高增长?要回答这一问题,不能仅仅看到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降低等不利因素,还要考虑多年来已形成规模的出口型制造业产能,以及国内中央与地方出口退税关系理顺,放宽外贸经营权后民营出口企业热情高涨等多个因素。

  综合考虑各类因素,今年全年出口的高增长仍是可预期,这已从首月的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以纺织行业为例,全行业在“后配额时代”利好预期的推动下,前几年尤其是在2005年前大量投入固定资产、建厂立项,并在今年前后形成产能。今年1月份,虽然对欧美市场多类产品的出口受到限制,但纺织业本身巨大的产能必须找到“出口”,这就表现在对非设限地区出口的猛增上(详见本报2月16日A13版《粤服装出口未因设限减速》)。

  一系列政策更是成为推动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去年8月份,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对中央、地方分担比例进行调整,大幅缓解了下半年地方退税压力,更增强了企业对参与出口的利好判断。而在这一政策之前,经修正的《对外贸易法》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富有活力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外贸增长最主要的力量。

  商务部研究院有关专家指出,虽然面临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等一些不利因素,但当前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并未对出口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较之全国出口额超7000亿美元的总额,贸易摩擦的影响也并未如外界所说的那样严重。“除非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对出口造成根本性的影响,今年全年出口仍然很有可能保持高速增长。”该专家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