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渔排将成“聚宝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翔安将大力发展鳄鱼屿旅游,拉动该区经济发展

  

休闲渔排将成“聚宝盆”(图)

  游客在“海上田园”垂钓。

  《翔安区“十一五”规划》已把“发展鳄鱼屿旅游,建设海上田园风光”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市民餐桌提供鲜美海鲜的翔安渔排,今后将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又一“聚宝盆”。近日,翔安区决定以打造休闲渔排为纽带,发展休闲渔业。

  传统养殖实施全新改造

  据了解,翔安区现有渔排大多还使用传统养殖模式,设施较为简陋,外观上也不“养眼”。休闲渔业的实施,将对渔排布局重新安排,改变无序养殖状态。

  根据构想,休闲渔排是集养鱼、垂钓、赏鱼、休闲、娱乐、品海鲜、选购海产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渔排,按照安全、美观、卫生、舒适、有趣等标准,对现有登记挂牌的渔排进行改造。

  一般每个休闲渔排面积为 1500—2000平方米,其中挂网养殖部分为720平方米,占48%左右;休闲服务平台576平方米,占38%左右;管理区216平方米,占12%左右。整个渔排外围设置安全防护栏杆,内有安全观光通道、救生器材和垃圾、污水、粪便回收处理设施,配备救生员、卫生员。一般设有管理房70平方米,厨房50平方米,餐厅200平方米,休闲包厢10间,卫生间4间,娱乐露台200平方米,钓位20个,一次性最多可容纳 200人。

  一、三产业紧密结合

  据介绍,翔安休闲渔业的运作模式将参照农业产业化的运作方法,实行“旅游公司+休闲渔排+渔民+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旅游市场”的运营模式。

  由旅游公司负责对休闲渔业的景点进行对外包装推介,招揽游客进入休闲旅游路线;休闲渔排(休闲景点)接待点负责搞好本接待点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渔民既为旅游餐饮提供水产品,又可称为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旅游购物提供旅游商品。

  实行此种运营模式后,第一产业将与第三产业结合,不仅可促进农业(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民(渔民)转产、转业,提高农民收入,最终还可达到公司赢、政府赢、三农赢、游客赢的“四赢”目标。

  水陆并举 双线迎客

  翔安未来的休闲渔业游已形成“水路旅游”和“陆路旅游”两种方案。

  水路旅游线路为:五缘湾码头(赏钟宅湾大桥及周围景观)—鳄鱼屿休闲渔排(垂钓、休闲、品海鲜、观海景、游鳄鱼屿等)—新店万亩胡萝卜现代农业基地—大嶝战地观光园(翔安特产城购三宝九品百味,小额商品市场购台湾金门特产,白哈礁海上看金门等)—刘五店(购翔安特色海鲜,观厦门东部景观)—五缘湾码头。

  陆路旅游线路为:厦门岛─集美大桥(观同安湾海景)—近期走高速公路、翔安大道(观翔安建设新貌);远期走海湾大道(观厦门东部滨海风光、同安湾大桥、下谭尾湿地红树林公园)—翔安大道(观翔安建设新貌)—中国贡香城(购贡香工艺品)—出米岩─苏公墓─妙高山生态园(山地水库休闲,购野蜂蜜、菊花、茶油)—香山(游香山、休闲果场采果)—吕塘(赏古松林、古民居、古戏曲)─水刘线—翔安大道—高速公路或海湾大道—厦门岛。

  相关链接

  休闲渔业每年可创11.5亿元经济效益

  据省水产研究所休闲渔业研究室主任郭明忠测算,如果厦门发展休闲渔业,能吸引40%的来厦游客在厦门多逗留0.25天,则相关产业每年可产生11.5亿元经济效益。按接待国内外旅游者每年递增20%计算,5年后年产值将达28.6亿元,拉动GDP1.6%以上,至少创造10万个潜在的就业机会。而1个休闲渔业的岗位,还可以带动其他类型的就业机会3个。

  翔安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洪跃家表示,如果这多逗留的0.25天有一半是在翔安,那么每年将创造5亿元的效益,5年后将提供10—15万个就业岗位。

  文/图 记者 陈毅彬 通讯员 林瑞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