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粘”特富龙“粘”住诚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14 浙江在线

  用于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专家的这一一致意见却并未让此事尘埃落定,生产“不粘”特富龙的厂家依然“粘”住了是非,宣称产品对人类健康无害。

  科学顾问委员会认为,全氟辛酸铵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符合美环保局“很可能致癌”的定义,致癌风险为美环保局致癌风险性五个评估等级中的次高级,仅次于最高级的

“对人类致癌”。

  生产特富龙的杜邦公司下属的一个实验室曾向委员会辩称,全氟辛酸铵并非对雄性和雌性动物都是致癌物,但建议没有被采纳。此外还有媒体报道,杜邦公司说,“经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标准检测发现,采用杜邦不粘涂料的炊具、包括那些使用杜邦特富龙品牌的不粘涂层,不含PFOA。”杜邦公司的解释是,“虽然PFOA被用于炊具涂料的生产过程,但在炊具制造过程中已经被分解了。”

  事情至此似乎变得越辩越不明了。专家认定PFOA可能致癌,但厂商无力驳回之后,迂回解释说“唇亡未必齿寒”:虽然生产过程中用了PFOA,但最终有害物质被分解,因此无碍健康。而民众关心的是,这其中的可能致癌物,究竟最后去了哪里?

  杜邦公司于去年底宣布,就“有关PFOA的一项执法案件,已经与美国环保局达成和解协议”,将支付1025万美元作为罚款,另有625万美元用于与和解协议有关的两个附加的环保项目。而该公司今年1月又表示,“一直积极致力于大幅度减少PFOA对环境的排放,并且已经于2005年年底在全球的生产设施中实现了94%的减排。”由此看来,杜邦公司用于制造不粘材料的PFOA并没有完全消失,它对环境的危害早已成为共识。

  “特富龙”等不粘材料的出现,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更是人类的共同心愿。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我们希望充分知晓相关信息,让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权利。

  “不粘”特富龙如今依然“粘”住了许多疑问,其中最关键的,也许是一些公司诚信的缺失。


作者: 潘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