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两大能源巨头战略接近 俄石油拟使用俄气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两大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虽然竞争不断,但开始战略接近的趋势明显。俄石油正在与俄气谈判,希望能使用俄气控制的天然气运输干线管道,提高公司天然气销售能力。

  2月16日,俄石油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在伦敦向外国投资商宣布,公司计划使

用俄气天然气管道干线,双方正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分析家指出,如果俄石油谈判成功,可在公司股票上市前提高资本化水平,消除博格丹奇科夫总裁被尤科斯公司告上法庭、负责筹备股票上市的第一副总裁谢尔盖·阿列克谢耶夫日前被解雇等事件带来的消极影响。

  俄石油新闻秘书尼古拉·曼维洛夫16日证实,公司正在与俄气就合作事宜进行谈判,但在谈判结束前不能透露细节,公司希望能在上半年内达成协议。

  俄气新闻处发言人16日宣布:“我们尚未向俄石油提供任何特惠,我们可以保障俄石油在与其他公司同等条件下使用俄气统一天然气供应系统。当然,俄气对俄石油在使用申请中考虑到了管道系统技术能力表示满意。去年我们的管道系统共运输了俄石油开采的3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索利德投资公司分析师杰尼斯·鲍里索夫认为,30亿立方米的运输规模当然不能让俄石油感到满意,公司今后将成为天然气市场上巨头,2005年天然气开采总量高达130亿立方米,今后仅在赫拉姆普尔斯克天然气田一处的开采量就能增加到120亿立方米。俄石油总裁博格丹奇科夫此前宣布,公司计划在2010年前把天然气开采总量增加到250-300亿立方米,在2015年前增加到600-700亿立方米。

  鲍里索夫指出,尽管俄气并不希望其他独立生产商使用其管道系统,但俄石油谈判成功的机会非常大,因为俄石油拥有比其他石油公司更强大的行政资源,公司董事会主席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谢钦,况且目前谈到的只是俄石油开采的天然气在俄国内市场上的销售问题。另外,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日前在八国财长会议上重申国家所有天然气管道平等使用的原则不容置疑,这一立场也对俄石油有利。不过,俄气绝不允许其他独立生产商轻易使用其出口管道系统,并将为此特权斗争到底。

  俄罗斯费纳姆投资公司分析师铁木尔·海鲁林认为,俄气和俄石油两大能源巨头的经理层之间关系紧张,战略合作前景并不乐观。不过,即使俄石油不能如愿扩大对俄气干线管道的使用,也可在向对方转让天然气资产方面得到巨大利益。现在,俄气正在试图收购俄石油的天然气资产,此前俄气在收购诺尔特天然气公司、诺瓦特卡油气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的天然气资产时,出价各不相同,相信会在收购俄石油的天然气资产时会出更高的价格。无论俄石油和俄气到底达成什么样的协议,都会对俄石油产生积极影响,即使不能提高公司资本化水平,也能在公司股票上市前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气氛。(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