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年被狗咬,怎么办(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被打过疫苗的狗咬了还得注射疫苗

  问:如何识别健康狗和疯狗?

  答:疯动物早期的主要表现是性情明显改变,如忧虑或害怕,并有神经过敏。有的病兽表现对主人异常友好,摇尾乞怜,但在轻微的刺激下也会咬人,主动攻击生人;有的离

群独处,不与其他动物呆在一起,对主人变得无感情;有的出现怪食癖,如吃土、咬草、咬木头等。这些异常表现如不细心观察,很难发现。病动物在疾病的最早期,唾液里含有大量狂犬病毒,此时若亲近、玩耍,就容易被传染而得病。

  疯动物过了发病早期就进入兴奋期,表现为坐立不安,跑来跑去,咬叫无常,此时已不能辨认生人和熟人,而表现出攻击人的疯狂状态,很多人就是这时被咬伤的。随后病狗耷拉着尾巴,或尾巴夹在两腿之间,张着嘴,顺嘴流口水,吞咽困难,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全身毛竖起。进入晚期,病动物很快发生呼吸困难,全身衰竭死亡。

  问:有人被犬咬伤后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医生要求他在注射疫苗的同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他怀疑医生借机多开药。请问,注射了疫苗后还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吗?

  答:重度咬伤的要进行联合免疫,即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以利于早期保护。

  问:一位女士被朋友的狗咬伤,朋友叫她不用怕,也不需去打狂犬病疫苗,因为她的狗已经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了。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不正确。兽用狂犬病疫苗只能保护猫、狗不发病,不能确保猫、狗身上不携带病毒。

  问:打过狂犬病疫苗后再次被狗咬,还要不要注射疫苗?

  答:如在一年内再次被咬伤,需加强注射狂犬病疫苗1针;一年后再次被咬,应该加强注射2-3针;咬伤严重或特殊情况下由医生酌情决定。

  狂犬病死亡率几近100%

  问: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长?

  答:狂犬病的潜伏期短到几天,长达半年或几年,甚至几十年,一般为31天至60天,15%发生在3个月以后,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的剂量而异。

  问:狂犬病能治好吗?

  答:人患了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狂犬病一旦发作,病死率几近100%,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近年来陆续有治愈数例的报道。

  问:为什么狂犬病难治?

  答:这是因为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内所攻击的目标和行走的途径与其他病毒不同,它有嗜神经性,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而且沿着人体神经的走向游走,攻击的目标扩散到几乎所有的神经组织,包括小脑、脊椎、肾、内脏,导致中枢神经衰竭,所以几乎无法抢救。

  吃了带病毒的狗肉也可能得狂犬病

  问:注射狂犬病疫苗有禁忌症吗﹖

  答:无论是国家WHO标准,还是卫生部出台的《关于狂犬病的防治方案》,都明确规定了:狂犬病疫苗没有禁忌症。也就是说人一旦被动物咬伤,包括孕妇在内,首先要对伤口进行消毒和清洗,而后必须尽快打狂犬疫苗。应该提醒的是:无论孕妇在怀孕的任何时期被动物咬了,权衡利弊,都必须按狂犬疫苗的常规用法打疫苗。

  问:接种狂犬病疫苗和血清后,工作、生活和饮食要注意那些问题﹖

  答:在注射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亦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诸如辣椒、葱、大蒜等等;同时要避免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问:吃狗肉有没有可能染上狂犬病?

  答:紫外线、高温、酒精都可以杀死狂犬病毒,一般情况下吃狗肉不会感染狂犬病,但在下列情况下有可能:一是吃的是没有经过检疫的、带有病毒的野狗;二是狗肉半生不熟;三是食客的胃或口腔黏膜有伤口,比如溃疡,这样就容易感染狂犬病毒。

  问:如何预防狂犬病﹖

  答:①不养犬、猫等动物;②养犬、猫等动物的,要定期给这些动物注射狂犬病疫苗;③提防被动物所伤;④加强养犬管理,减少犬只数量,外出遛狗要带嘴套,以防咬人。■记者 李胜安

  链接:狗年被狗咬,怎么办?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