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3岁女童之死看领养机制的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34 浙江在线

  “太惨了,一个不到一米高的小女孩,浑身青紫,躯体上布满烟头烫伤,打开颅内,可见成块的淤血。”目击尸检过程的太平间工作人员说。14日上午10时许,身上大面积外伤性淤血、多处烫伤的河南籍三岁女童娜娜,经抢救近一小时无效后身亡。女童养父称,孩子身上伤系从床上摔下来所致,随后女童的养父母被警方带走。(见2月16日新京报)

  女童死因虽然暂未查明,但从其躯体烫伤、颅内淤血等严重伤情看,孩子之死与被

虐有相当关系。如此残忍地戕害一个幼童的生命,让人出离愤怒。愤怒之余更促人思考:这样的悲剧何以会发生?如何才能避免?

  在整个事件中,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细节,那就是孩子是“领养”的。领养与虐待虽然没有必然联系,伤害亲生子女现象也不是没发生过,但我们不能无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亲生的与抱养或领养的之间有着亲疏之别,即所谓“血浓于水”,这是天性,无所谓对错。也正是因此,我国1999年施行的《收养法》,对领养子女作出严格限制,规定只有“无子女”者才能领养孩子。可以说,这样的限制就是为了养子女不被疏远、歧视与虐待。然而,这个领养河南籍三岁女童的家庭中却已经有了两个儿子了,可见其收养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我国《领养法》还明确规定,对于领养的子女,如果有虐待行为,应解除领养关系。但如何才能获知孩子是否遭遇虐待呢?这就需要对领养后的孩子作出某些保护措施,以限制领养者的某些过激行为。试想,假如能够规定回访制或者汇报制,那就可以确保幼童不至于被随意伤害。由于《领养法》缺乏这方面的细化,以致孩子一旦被领养,就似乎是一件事的了结。其实,被领养只是一个开始,其后还应有大量的事情要去做,以确保被领养孩子的健康成长。

  说来可悲,某些领养宠物的限制甚至比对孩子的领养还要细致、严苛。笔者在网上查阅有关宠物领养条例,发现其中对领养者要求很高,不仅看其有无物质条件,更看其有无“爱心”。更让人嫉妒的是,有的还对领养宠物建立了“信息反馈”和“回访”制度。假如对孩子也能这样反馈或者回访,孩子能被如此虐待吗?


作者: 孙正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