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金将按新办法计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41 兰州晨报

  兰州市今年劳动保障工作任务和目标确定

  养老金将按新办法计发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李霞)2月16日上午,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今年兰州市劳动保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万人,劳务

收入突破7亿元,做好企业岗位工资制的试点工作,争取年底前实行新的养老金计发办法。

  养老金计发办法有调整据省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国务院新近颁发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从2006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

  同时,进一步完善鼓励职工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相应调整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具体是,1997年后参加工作、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1997年前参加工作,本决定实施后退休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本次《决定》实施后到达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累计不满15年的人员,不发给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本次《决定》实施前已经离退休的人员,仍按国家原来的规定发给基本养老金,同时执行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

  新办法力争年底前实行根据中央和省上部署,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工作,争取年底前实行新的计发办法,同时做好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

  养老保险必须进一步规范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促进他们积极参保;失业保险要依法加大失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扩面工作力度;医疗保险要力争将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灵活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和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覆盖范围。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万人据介绍,今年兰州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目标是,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8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成立高级技工技师院校力争今年全市劳务输转突破30万人次,劳务收入突破7亿元。同时要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工作,整合现有市属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资源,成立兰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