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白领喜欢公开隐私 e时代侧重自我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04 东方网

  越来越多的白领也加入博客,开启并不断更新着记录自己的网络日志。根据可锐调研中心的调查,有80%的白领已经或即将开博。通过博客公开隐私或批判上司成为白领博客的主流。

  在对京、沪、穗、深四地白领抽样调查显示:有52%的白领已经开博,有67%的白领喜欢在博客上公开自己的隐私,还有28%的白领喜欢在博客上发表攻击性言论。其中,北

京白领中更是有超过60%的人博客主题以骂上司为乐。博客已成为继E-mail、BBS、QQ和MSN之后白领的第四种网络交往方式,也被视为白领公开隐私表达观点的阵地。

  据调查,白领博客主要分为三类,一种是个人生活,一种是感兴趣或平时比较关注的事物,还有一种则是对他人的评价、抱怨和发泄。四地中,上海白领比较热衷描写个人生活,抒发自己的感受,而北京白领比较喜欢发泄。

  每天不博客,就像有重要的事情没做,博客已成为越来越多白领的一种生活习惯。据可锐调研中心的调查,白领的博客更新频率平均为3天,而上海白领相对较慢,平均4.5天才会更新一次。虽然博客最关注的是浏览量,但并不是所有的白领博客都希望毫无顾忌地向所有人敞开自己的博客之门,有41%的人还是选择msn这种个人空间半公开的博客,只有周遭生活圈子里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博客;只有27%的人选择完全公开的博客。

  根据调查,67%的白领喜欢在博客上公开自己的隐私,而大部分白领观看他人博客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更个人化”和“可以看到不加掩饰的各种观点”。

  ■专家评说

  e时代侧重自我表达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认为,在所谓的“博客世界”里,公开隐私是一种正向的行为,更迎合主流的价值观。现代白领追求的是自我的表达,关注的是个体价值,符合e时代表达方式的演变方向。当沟通方式已从过去面对面的直接沟通演变为电子时代的E-mail、手机、QQ、MSN,再到现在的博客,以集文图音乐为一体的博客来诠释自我,被认为更具有个人色彩。

  卞秉彬认为,沟通型行业的工作随时需要资讯的补充,而职业特质也决定了从业人员需要表达和表现,而行政类职业在平时工作中比较缺乏发言机会,因此需要博客这一抒发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