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召开大会部署建设创新型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岛影剧院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会议,并对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汕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木声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型汕头的建设,用科技进步来武装汕头的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为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光传达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全省贯彻落实全国科学技术大

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精神。

  林木声在讲话中指出,汕头仍处在关键转折时期、奋力爬坡时期,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长期积累、制约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找出路、找办法。依靠科技进步、增强创新能力,既是我市破解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型海滨城市和实现全市人民富裕安康的必然选择。

  林木声强调,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科技自主创新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汕头建设,努力实现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变、从单项创新向系统集成创新转变、从各自开展科技攻关向联合攻关转变,在核心技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设节约型社会上实现新突破,力争成为区域性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今后重点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着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要积极推进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汕大科技园、金平民营科技园、龙湖民营科技园及农业科技园、软件园和技术创新专业镇穴街道雪的建设,加快建立健全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区域创新体系。二是着力推进产业自主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要抓紧对《汕头市产业技术自主创新“十一五”专项规划》的论证、实施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突破,特别是要把纺织服装、工艺玩具、食品加工、化工塑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制造业、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通过创新加快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推进经济强市建设。同时,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效益农业;三是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保护自主创新。把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自主创新催生更多的专利技术,通过专利保护发展自主创新成果。要千方百计加大对企业专利创造的扶持。四是着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博士后创业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京粤博士后汕头科技开发基地的孵化和桥梁作用,构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平台,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广大出国留学回国人才来汕创业;五是着力发展创新文化,培育全民创新精神。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汕头精神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和培育有汕头特色的创新文化,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全民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

  会议由副市长欧阳志鸿主持。市领导赖益成、邓大荣、陈奕威、赵松峰、许斯仕、陈香兰、郑丰任、陈达彩、王桂元、余健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汉杰,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郭锡鹏、陈武南等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