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显示格陵兰冰川流失速度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16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堪萨斯大学科学家1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格陵兰岛冰川流失的速度在最近5年中加快了一倍。科学家认为,这表明在全球变暖环境下,冰川加快向海洋中滑动,加剧海平面上升。

  这一研究成果将发表在1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艾里克·里格诺等研究人员指出,冰川向海洋中滑动给海平面带来的影响应该重新估计。研究人员借助

欧洲航天局和加拿大海洋监测卫星的数据,对1996年到2005年这10年中格陵兰冰川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他们发现,这10年中的前5年,格陵兰岛主要是南部的冰川流失;而在后5年中,较靠近北极圈的西北部冰川也开始向海洋滑动,冰川流失的速度逐年加快。

  里格诺等人计算出,1996年从格陵兰岛滑入海洋的冰川为63立方千米,到2005年这个数字就已增长为162立方千米。如果考虑到同期冰层和积雪融化的因素,那么1996年格陵兰岛的冰层共消失96立方千米,到2005年则消失了220立方千米,也就是冰层消失的速度增长了一倍有余。

  研究人员称,格陵兰岛在2005年消失的冰层,就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5毫米,而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冰川滑向海洋所导致的。目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约为每年3毫米。

  里格诺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格陵兰岛冰川对全球海平面变化的重要性。未来全球气候会变得更暖,格陵兰岛冰川流失的范围也会更向北方扩大,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也会因此而更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