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农业:昔日精耕细作绣花 今日规模生产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4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报道:近几年,我市农业种植从传统的精耕细作逐渐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市水稻种植专业户共1348户(年播种面积20亩以上),种植面积近16万亩,占全市水稻播种面积近21%。其中有4个专业户获得全国、全省种粮大户称号。潮阳区和平镇农民马四弟种植优质稻7950亩,被评为全国十大粮食生产大户标兵之一。

  我市农业资源特别是耕地资源十分有限。目前全市现有耕地面积65.64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14亩。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使农民增产增收,我市通过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积极做好粮食新优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大力推广优质高产栽培新技术,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使粮食品种优质化、生产规模化不断取得突破,种粮效益明显提高。全市优质稻面积比例达到65%,良种率95%以上。特别是去年中央出台1号文件,鼓励农民从事粮食生产,并出台粮食收购最低保障价,给农业专业户采取补贴到户等优惠和奖励措施,大大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种粮专业户大幅增加。据了解,我市去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8.46万亩,总产量50.77万吨熏全市水稻规模化种植的比例达到20.7%。如今,我市已形成了溪南、莲上、关埠、西胪、贵屿5个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栽培面积90%以上,水稻生产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30.8%。同时,市农业部门落实各区县办好千亩高产示范片,镇、村办好高产试验示范点,促进全市粮食平衡增产。

  我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专门安排了粮食生产应急种子储备、农机具补贴、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以及科技推广的资金,对获得国家和全省种粮大户的农民再给予奖金奖励。我市的种粮专业户主要分布在潮阳、潮南,当地一些龙头企业以当地粮食生产基地为依托,连结省内外粮区,形成“公司+农户+生产+销售”的产业链条,与当地农户达成长期购销合约,使种粮专业户没有了后顾之忧,带动了潮阳、潮南两区近7000户粮农发展粮食生产,增加了农民收入。“全国种粮大户”马四弟便从中受益匪浅,受到了国家、省和市的奖励。今年他还打算再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引进稻谷新品种,另筹资200多万元增购农用机械,增加烘干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机械,尽快建成粮食生产示范场,科学种田,机械化生产,使粮食生产更有保障,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